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語背後】草原放歌

2018-11-06

江 鄰

一直想寫寫內蒙古,幾次提筆,又都擱下了。那是我心中一塊珍愛的奶酪,不敢輕舉妄動。彷彿與那片土地,隱隱有一種前世結緣、此生守望的感覺。

這世上,有三樣東西,以極致的單調,成就了非凡的浩瀚。一是草原,二是沙漠,再就是大海。當一株草、一粒沙、一滴水簡單匯聚,形成規模,它所產生的無與倫比的震撼力,可以令世間一切驚心動魄,都顯得有些可笑。

內蒙古,於我就有這樣的魔力。我與內蒙古結緣,已有二十多個年頭了。上世紀九十年代,我在中央編譯局工作,組織了一個「跨世紀青年社會主義論壇」。論壇每年找一個地方開年會,1997年的年會在內蒙古莫力達瓦自治旗舉行。七月下旬,北京正是桑拿天,悶熱至極。來到內蒙古草原,別樣的物候一下子就把我們吸引住了。沐茞M爽的風,一個同事脫口而出:草原啊,你真廣闊啊......

不過,讓我內心產生強烈震撼的,卻是七年後的一次經歷。2004年10月,我已到香港工作。是月下旬,我們到內蒙古出差,趁機前往伊金霍洛草原,拜謁成吉思汗陵。連日來,艷陽當空,涼爽宜人,衣服穿得不多。不曾想,到了成陵,朔風勁吹,天上竟下起毛毛雨,凍得難以忍受。陵園裡除了慣常的紀念性建築,還獨具匠心地佈茪@片黑祖瘍掬K馬陣,在瑟瑟寒風瀝瀝細雨中更顯奔放遒勁。遙想當年,蒙古鐵騎在浩瀚大漠上縱橫馳騁,面對強敵、餓狼和惡劣的天氣,刀光劍影,生死一線。成吉思汗幼年喪父,顛沛流離,卻立下不世之功,彪炳千秋。這需要何其非凡的意志、胸襟和勇氣。感慨之餘,景仰之情頓生--

秋風瑟瑟祭成陵

隱隱金戈鐵馬聲

大漠狼煙騰霸氣

長空冷雨鑄雄魂

三千廣域驕今古

百部歸宗泣鬼神

過隙白駒何所以

揚鞭一嘯到天庭

後來讀到一段文字,與我當時的感受十分吻合,每每把自己從萎靡中喚醒:崇敬成吉思汗,不僅僅因為他從苦難中崛起,不僅僅把四分五裂、自相殘殺的部落締造成一個強大的民族,不僅僅帶領這個草原民族開疆拓土走向世界,他還以海納百川的胸懷,敢為人先的勇氣,自強不息的堅韌,重情重義的忠誠......把整整一個時代蒙古民族的精神文化積澱到了心靈深處。仰望成吉思汗躍馬揚鞭的雕像,人與馬渾然一體,昂首向前。這千古戰神,面色從容,堅毅的目光投向遠方,平實的表情裡積蓄虒U鈞之力。都說拜謁您會得到精神和靈魂的洗禮,我雙手合十,請賜予我千錘百煉的堅韌與勇氣吧!

時間又過去了九年,一場文化盛宴,讓我再度走近內蒙古。

2013年7月1日,內蒙古民族歌舞劇院獻演的「吉祥草原.祝福香港」專場歌舞晚會,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晚會以蒙古族宮廷服飾表演拉開帷幕,且歌且舞,大氣而唯美的風格淋漓盡致。婉轉悠揚的馬頭琴獨奏《成吉思汗的兩匹駿馬》,把晚會氣氛推向高潮。同日,別具風格的「大美內蒙古」攝影展亦在會展中心開幕。蒙古草原特有的風光、文化和民風,以遼闊、幽遠、蒼涼之貌鋪陳開來,意味無窮。其間,有一幅名為《蒼山如黛月如u》的作品,令我怦然心動。除了圖片不可言喻的意境,這個題目本身就很有畫面感--

蒼山如黛月如u

且罷觥籌萬籟休

大漠孤煙何緲緲

馬頭長調幾悠悠

等閒生死隨風去

任爾窮達付水流

莫問青雲名利客

各人自有各人愁

此後,由於做青年工作的緣故,我與內蒙古的聯繫竟漸漸多了起來。

香港青年學生很喜歡去內蒙古感受獨特的草原文化,時不時需要我們幫忙聯絡。特別是從2014年暑期開始,內蒙古青聯副主席斯琴塔娜女士發起「追夢大草原」活動,每年組織50名香港大學生,到內蒙古有關企業去實習,並與當地大學生交流,持續播撒蚖X港青年友誼的種子。我應邀參加了當年在呼和浩特舉行的啟動儀式,兩年後又參加了在海拉爾舉行的總結分享會。每次去,都是一次難忘的經歷。尤其是2016年仲夏之夜,呼倫貝爾的星空成了我此生遭遇的最美星空。那份美好銘刻於心,宛如浮躁世界裡靈魂的歸處。

當然,最沒有料到的,是今年到中央黨校學習,又一次與內蒙古不期而遇,並直接觸發了我寫這篇文字。

9月12日至28日,中央黨校檔案館舉辦「草原放歌」妥木斯油畫展。妥木斯生於1932年,是新中國培養的第一代蒙古族油畫家。他以藝術家的敏感,以蒙古女人、蒙古漢子、蒙古馬和草原風情為題材,向這片土地傾注了真摯而濃烈的愛。他說:「我喜歡這片土地上的人,他們有一種特定環境造成的堅強,而不固執;很智慧,卻不賣弄;精茤O,但不耍奸;能吃苦,並不窩囊。蒙古女人是令人佩服的,她們不依附於男人,高度獨立,自尊、自強、自信。蒙古馬是更堪入畫的符號,我用馬表達對人生許多問題的思考。純樸、矯健的蒙古女人與蒙古馬組合成畫面,更能表現各自的魅力。」

我明白了!

這麼多年來,我深愛內蒙古,固然是愛它遼闊的天空,愛天空下那一望無際的草原,愛從草原上拔地而起直達天庭的嘹亮歌聲。但持久地撥動我心弦的,終究還是生活在草原上的人,男人,女人,還有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