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三居蘇州河畔

2018-11-03
■流經上海靜安區的蘇州河及兩岸景觀。 新華社■流經上海靜安區的蘇州河及兩岸景觀。 新華社

■元 三

1957年8月的最後一天,我告別了年邁的父母親,告別了村中鄉親,告別了洪波奔騰的黃河,告別了伴我成長的故鄉,告別了齊魯文化的氤氳,在晏子封地晏城鎮,乘上了由京至滬的南行列車,朝茠囍縣T角洲的方向,疾馳而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學習,去工作,讓青春為國為民發出閃光!我心中充滿了有生以來極為複雜的感情與思緒,離別的戚戚和希望的欣喜相交織,將去的地方的城市、環境、地理、人文,未來時間內將會遇到什麼、發生什麼,對我都是一個巨大的模糊的渾沌迷團。就像從地球奔向茫茫宇宙間的另一個星體,令我茫然、迷惘、猜測、幻想。隆隆奔馳的火車宛如一個巨大的航天推進器,將我的軀體和靈魂推向茫茫宇宙間的一個高深莫測的時空隧道中。

從天目東路的舊火車站出來,我第一次見到大批上海人,聽到一片上海話:「住宿要伐?」「上海地圖要伐?」離開老家時,我三姐把我的學費和雜費縫在我的褲袋裡。出站後,我本能地摸了摸褲袋,錢還在。又摸了一下上衣袋裡的零錢,也在。我花幾毛錢買了一張上海地圖,到站外叫了一輛三輪車,放好行李,人坐好,對茪迨Q開外的蹬三輪車的師傅說了聲:「到萬航渡路1575號,華東政法學院。」蹬三輪的師傅應了一聲:「曉得啦,老底子叫梵皇渡路,聖約翰大學!」

三輪車沿茪悒婺籇M長壽路長驅西行,經過大自鳴鐘和曹家渡兩個熱鬧市口,已是萬航渡路了。單就這三條馬路,我同泉城的馬路私下做了對照,覺得風格不同,人多得很,路長得很,顯然,這個城市要比泉城大得多。如瞎子摸象,我只摸到一隻大象的腳。邊看邊想,如劉姥姥初進大觀園。三輪車突然停下來。定睛一看,是一個黑漆、花欞的大鐵門,門洞開荂A門上方懸茪@個弓形花鐵架,架上有六個大字牌,牌子上寫荂u華東政法學院」六個遒勁的大字。後來才知道是著名書法家、時任中共中央華東局書記兼山東省委第一書記的舒同的筆跡。

華東政法學院的校園是原聖約翰大學故址。聖約翰大學是美國基督教會在舊中國創辦的大學,1879年設立於上海,初名聖約翰書院,1892年添設大學部,1906年正式稱為大學,先後設神、文、理、工、醫等學院,半個世紀以來培養的學生遍佈祖國大地和世界各國,是中國現代教育史上的一個豐碑。1951年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接管,1952年院系調整時,聖約翰的各個學院分別併入其他大學,校舍則劃歸華東政法學院。

鐘樓,原名懷施堂,後改稱韜奮堂,後又改稱韜奮樓。是一座佔地上千平方米的城堡式建築,也是聖約翰的一幢主體性、標誌性建築。樓分兩層,底層東西南三面為一般教室,北面是個大教室。二層為小房間,作學生宿舍設計的。南面鐘樓是三層建築,上設一個自動報時的大自鳴鐘。我入學時,鐘樓己改稱韜奮樓,是為紀念聖約翰校友、民主戰士鄒韜奮先生的。我的宿舍就在此樓二樓西廂房一個房間內,日夜聽鐘樓的鐘聲,樓和鐘聲,以及蘇州河中船的汽笛聲,伴隨我度過了我大學時代的夜夢與幻遊。

那時,蘇州河的水是黑色的,泥也是黑色的,沒有水中生物。黑色的河水在烈日的烘烤下,散發出一股臭氣,彌漫在校園上空,以及兩岸的居民屋舍中。實在是空氣污染的一大淵源。我的大學生活過得豐富多彩,熱火朝天。最大的缺憾,一是河水、空氣污染,日夜呼吸蚅泵{河的污濁空氣,二是夜間高聲鳴叫的運輸船的汽笛聲,經常打破我夜間的清夢,夢碎神疲。

在我從業新聞工作三十二年後,1991年,因我夫人在華東政法大學工作,為了她上下班節省時間,以及方便照顧兒子,我又住到了華東政法學院校園內,住在新建不久的教師宿舍裡。宿舍樓南向,緊靠萬航渡路,過馬路就是中山公園。西向,緊貼蚅泵{河。再一次與蘇州河為近鄰了。一住就是十年。

在校園裡,住荍琲漁v長,也住荍琲漲P屆同學,他們都是教授、系主任,乃至院長了。

每天清晨,天剛放出一線晨曦,對面的中山公園裡就開始鳥鳴,逐漸變成百鳥齊鳴。使人心曠神怡。在這裡使我業餘寫出多部著作。踏荓慞S,在中山公園裡散步,鍛煉,看茼U色人物,既是一種有益的運動,也是一種樂趣。

然而,使我遺憾的是,蘇州河的黑臭、汽笛夜間擾夢兩項弊端,仍不見少減。而且就在離我一百餘公尺的河岸,發現了一個裝大糞的碼頭。馬路上不斷有裝茪j糞的汽車,將糞便洩在一排排的人工划的大木船上,有一些是機器船。日夜不息。路上行人盡捂蚖韝l匆匆穿過。

其實,上海市於1985年就訂了計劃。上海市與世界銀行聯手,將根治蘇州河的黑臭。上世紀九十年代末的一天,一位鄰居對我說,糞碼頭已拆了。我馬上跑過去察看,果然。再仔細看了一下蘇州河水,黑臭不見了,代之以淡墨水狀。

2000年,我遷居於普陀區膠州路的盡頭,住在一家紡織廠舊址上新建起來的一個容納了一千多戶居民的小區。小區名叫綠洲城市花園。我那幢房子離蘇州河岸只有幾十公尺。居住至今已經十九個年頭了。十九年來,我近距離地見證了蘇州河的巨變。

今天的蘇州河,水質穩定在五類水的標準。生態系統也得到了恢復,河裡有45種魚。可是,仍然是大魚少,小魚多;對水質要求高的魚少,對水質要求低的魚多。這時刻提醒我們,河水治理仍是一個長期過程。沒有了黑臭的河水,上海人就希望在蘇州河邊上建造一個大型環保休閒生態公園。後來建成的蘇州河夢清園環保主題公園佔地86,000平方米,它既是環境保護的教育基地,也是節水教育的科普基地。

在蘇州河的治理過程中,拆除了沿岸碼頭,整治了環境,河兩邊建起了23公里的綠色走廊、65萬平方米的大型綠地。現在,每年端午節,蘇州河上都有龍舟比賽。

我現居的小區,綠化很好。院裡的香樟樹和馬路上的懸鈴木,還有蘇州河畔的雪松、落葉杉、廣玉蘭、白玉蘭、垂絲海棠等連成一大片綠化林地帶。招來數十種鳥類,有百靈鳥、大杜鵑、環頸班鳩、八哥、白頭翁、喜鵲等。還有一些水鳥,如江鷗、鸕茲等。

我的居住地是普陀區蘇州河畔。我的戶口所在地仍在長寧區蘇州河畔。我的兩地蘇州河情結,還將久遠存在下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