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惹禍的彈弓

2018-11-03

■ 羅大佺

小時候,彈弓是我和小夥伴們最喜愛的玩具。彈弓又叫「彈繃子」,用白蠟樹的枝椏製作而成。白蠟樹是一種落葉喬木,又矮又粗,樹皮縱裂,也不結果,圓錐形的葉子連牛都不吃,但樹枝上可以掛蟲包,蟲包在樹枝上長出白霉粉狀似的蠟粉,刮下來可以煉成白蠟,白蠟冰塊一樣透明,豆腐一樣厚實,生產隊統一收購去上交給國家做藥。每年到了刮蠟的時候,大人就會用彎刀把白蠟樹上那些不好刮蠟的枝椏砍下來,刮掉上面的蠟粉,帶回家在鍋裡煉蠟。刮掉蠟粉的枝椏扔在河邊、田埂,我們就把呈「丫」字形的枝椏砍下,用削鉛筆的小刀片把 「丫」字兩頭上方削個細細的小槽,小槽裡用細鐵絲繫上皮筋,皮筋中段繫上一塊皮塊,一把彈弓就這樣做成了。至於有人用木炭火將「丫」字枝椏熏軟,育成半圓狀形,那就更專業更好看了,但一般人是做不到的。

做一把彈弓,枝椏好找,皮筋難尋。於是每次進城趕集時,我們就留意汽車修理廠和兵站外面,是否有丟棄不用的汽車內胎,如果有,求人家一聲,用刀片劃一塊回去做皮筋。皮塊則從大人們不穿的爛皮鞋裡劃下一塊即可。至於細鐵絲,把生產隊廣播喇叭裡燒壞後換下來的廣播線剪一節回去,燒熱後拉出內芯鐵絲就可以用了。那時候看到那些年齡比我們大一點的夥伴左手握住彈弓把子,右手的拇指和食指捏住皮塊,瞇起一隻眼睛瞄準前方,慢慢使勁往後一拉,然後一放,「嗖」的一聲,一塊圓圓的小石頭風一般飛出去,一隻鳥兒立即應聲落地,我們羨慕極了。

小時候,山裡娃兒的願望很簡單,長大去當兵,在戰場上縱橫疆場、叱靋毓部A建立一世功名;或者像梁山好漢小李廣花榮一樣,手拿弓箭,一箭射出,百步穿楊、百發百中。至於考大學、吃皇糧、參加工作,那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因為只有城市裡的娃兒才辦得到,我們村裡從來就沒有考出過一位吃皇糧的大學生。但當兵和做綠林好漢,都離不開一身好武藝,好武藝得訓練,拿什麼來訓練呢?於是彈弓成為我們最好的選擇。

原則上,大人是不允許我們耍彈弓的,因為彈弓危險,傷茪F別人那可是不得了的事情。但在學校裡看到其他同學有彈弓,我就天天纏住大哥,求他給我做一把彈弓。大哥會做彈弓,也會耍彈弓,打得很準,被我糾纏不過,答應下來,一個星期後悄悄塞給我一把。大哥做的彈弓枝椏結實,半圓形狀,外皮削掉,用砂布擦得光亮,皮筋彈性很好,皮塊好看。大哥交給我彈弓時被父母發現了,父母欲阻止,大哥對父母說,就讓弟弟耍耍吧,弟弟也不小了,怎可能用彈弓去闖禍呢?說不定哪天打隻斑鳩,還可以打頓牙祭呢。見大哥這麼說,父母不再干涉。

有了大哥做的彈弓,我彷彿有了一把手槍,一下子在小夥伴們面前神氣活現起來。看到我拿出彈弓,小夥伴們圍攏過來,爭相傳看。我把那把彈弓視作寶貝,睡覺放在枕邊,上課也偷偷從書包裡摸出來看上兩眼。

然而,真正使用起彈弓來,卻不是那麼得心應手。明明看到一隻鳥兒站在樹上,我用彈弓悄悄瞄準,一彈發出去,石頭打偏,鳥兒驚飛而去,羽毛都沒有掉下一片。麻雀太小,就打烏鴉和白鶴,但烏鴉和白鶴不會像麻雀一樣飛到離你較近的地方,小手的勁力不足,彈弓發出的小石頭仍然打不茖e們。

打不茬儘遄A我和小夥伴就用彈弓來打雞。看到鄰居的雞兒跑到我家院壩來搶食,我從舊書本扯來紙頁,搓成圓圓的紙疙瘩,一彈發去,打得鄰居的雞兒「咯咯」大叫,趕緊逃離。放學路上,看到路邊一堆牛屎,我們遠遠地躲在麥田裡,等那個穿茪@身漂亮衣服的女同學經過時,我們用彈弓將石頭打在牛糞堆裡,濺起的牛糞灑滿她一身新衣,嚇得大哭,我們卻一溜煙地跑了。

然而有一天,當我去一條堰渠邊放牛,牛兒悄悄去偷吃田裡剛栽下去的秧苗,我用彈弓發出石頭,想將牠打回頭時,不料石頭打偏了,打到旁邊一位正在割草的小姑娘手臂上,幸好小姑娘那天穿了兩件比較厚實的帆布衣裳,否則,後果不堪設想。當天晚上,小姑娘的父親背茖漲鴗p姑娘來找我家「敷湯藥」,父親一邊用碘酒塗抹茪p姑娘手臂上紅腫的地方,一邊連連給人家賠不是,並承諾如果小姑娘的手臂今晚沒有消腫,明天一定帶人家去縣城醫院看看。那位小姑娘的父親背茼o離去時,回頭對躲在屋角,嚇得渾身哆嗦的我說,他家姑娘每天要割一背兜草回來餵牛的,如果她明天手臂動彈不得了,我要給他們家割一背兜草來。

那家人離去後,我滿以為我會挨一頓打的,父親沒有打我,只是收繳了我的彈弓,大哥站在一旁默不作聲,不敢替我說話。

從此以後,我再也沒有玩過彈弓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