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白鶴山.紅磡山.雷達山

2018-10-27

■ 葉 輝

九龍城有兩座深具歷史價值的山:一為聖山,另一為白鶴山;聖山昔日是宋王台巨石所在,惜因日軍侵佔本港時以擴建啟德機場為名而移平,只餘下有宋王台石刻的巨石放置在宋王台公園;現已成為基督教墳場所在(即九龍一號墳場),山頂的巨石為游仙岩所在,侯王廟現已列法定古蹟,廟後的鶴字刻石仍保存,昔日白鶴山面對現今九龍寨城公園的法定古蹟--前清衙門。

平山標高180公尺,與沈雲山僅一壩之隔,地圖多未有標示,此山可眺望昔日啟德機場,故別稱機場山;從沈雲山經水壩登平山有郊遊人士縛紮的長繩可供登山,過標高柱後路分左右,沿晨運徑而行可選右路直達新清水灣道。

紅磡山為何文田與紅磡之間相隔的一座山崗,一般資料都將山崗統稱為何文田山,較細緻的資料則將其上的兩山丘分別稱作十二號山及採石山,實地觀察此山崗上雖聳起兩峰,但又山分三處,凹陷平坦處被闢作配水庫或遊樂場,從一篇文章中曾提及紅磡山一名,由此而推敲此為原稱:「李鐵夫婉拒回國作官之邀......遂到香港定居於紅磡山一處木屋內,過茞M苦的生活」;由此可見,在民國時此處應有一座紅磡山,建有木屋。

《新安縣志》將此地稱為赤磡村,名稱來源有兩種說法:一說在1909年,當時有建築工人打一口井時,發現湧出來的井水為朱紅色,故將此區稱作紅磡;另一說法為1856年之前從港島望往紅磡,只見海邊全為紅色岩石,由於漁船常泊於此灣,而漁民稱泊船的凹入海邊稱為磡,紅磡因而得名。

何文田一名的來源,亦有兩種說法:一為何文田當年乃一居民陳何文所有,何文田意指陳何文的田;另一說則指當初何文田乃何、文、田三姓共同擁有此地,故將三姓合併為何文田;何文田山早年曾給予廣華醫院作安葬天花死者之用,在上世紀30年代之前,仍是墳塋處處,培正中學所在位置,在日佔時期為一片亂葬崗。

昔日紅磡所在範圍僅有兩海灣--紅磡灣及大灣;大環山一名亦因大灣而來,昔日大環山為最為靠近海邊的陸地;現在大環山故址,都被一分為二,南面被闢作「和黃公園」,北面則作發展住宅用途;基本上此山亦已像其他九龍內山一樣,早已消失,堪為追溯的就只有大環山道了。

雷達山是九龍中部內山,因地近昔日的啟德機場,故有些被用作安放飛機控制設施之用,從九龍仔公園遠看雷達山,昔日紅白相間的格仔,因免卻誤會而把白色的格仔塗成黑色,格仔也漸褪色。

在樂富公園之前,不妨先逛遊昔日建於老虎岩的山神福德廟及天后聖母古廟,天后聖母古廟建於清代嘉慶六年(1820年),閒日所見,廟門緊鎖;雷達山頂上有巨石如璽印,日佔時期日軍盡取九龍城附近一帶岩石及城牆以擴建啟德機場,形如巨鼓的大石為山頂上見到最巨大的石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