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來鴻:水上

2018-10-27

■ 翁秀美

散步時,喜歡走走湖邊的小路,看一湖碧水,澄澈不染塵,展現出一個多姿多彩、動靜皆宜的世界。水上有花團錦簇,也有淡雅脫俗。水,既柔且剛,既厚且薄,似淺實深。水上,能呈千般境象,可納萬種風華。虛實相生相映,美妙空靈。

靜靜地對荋糬情A神思暢遠。水,為溪,為河,為江時,如鞭,如綢,如練;為瀑時,恰銀山般壁立千仞,水奮力躍下,似千萬個勇士,帶起巨大聲濤,水上噴珠濺玉,肆意揮灑,頓生千萬種崇高壯美。而為湖時,既幽靜安寧,又生機靈動。山石花木峻拔b鬱,一汪湖水卻柔情有致,婉轉幽明中開悠遠空闊之境。

水光瀲灩中,光陰不老,歲月如新。水的記憶中,曾留過美人浣紗的倩影、暗香浮動的梅影、鴻雁鳴空而過的孤影、相共徘徊的天光雲影。千帆競渡,百舸爭流,欸乃一聲,一櫓搖動,山綠水綠,生氣立現。水上小舟,舟上之人,有看雪的,有垂釣的,有賞月的,有閒遊的,頃刻間從眼前緩緩行過。水,仍然是水,天下大江小河,深湖淺溪,終歸一源。

才子曹植心中的水上,飄茯弁咻皝L的痕跡,曠世佳人,凌波微步,羅襪生塵。洛神之美,輕雲蔽月,流風回雪,那仙姿麗影,於一泓清波中遺世獨立,叫詩人依戀、悵惘,讓世人浮想聯翩。

「菱葉縈波荷颭風,荷花深處小船通。逢郎欲語低頭笑,碧玉搔頭落水中。」白居易的筆下,採蓮女與心上人荷塘相逢,歡喜無法掩飾,想說話卻又羞澀地低下頭,慌亂中,頭上的碧玉簪子掉進水中,少女一霎時的羞態如此靈動可愛。想那少年,定會跳水去尋簪子吧。

眼前這片水,雖無美人荷葉,卻有睡蓮為我展顏。草葉再柔弱,也允許蜻蜓的短暫停留。翠鳥乖乖立在「此處水深,請勿游泳」字樣的木牌上。兩隻小龜慢慢挪上石頭曬太陽,水黽卻跳得飛快,如同人在陸地,隨心所欲而行,姿態甚是優雅。水紋啊,生生不息永無止境,藍天白雲,綠樹紅花,於水中一一呈現,自然之神奇畫筆,將水中倒影任意塗抹,那清新艷麗的紅綠藍白,便在水上大笑茼V四面伸展跳躍,這明媚的動,將色彩暈染得如鳳凰之翼,孔雀之屏,撲喇喇展開,流光溢彩。湖心小亭,亭旁小拱橋,其影亦絢麗非常,還有何種美景勝過它呢?

想那江南的水,便是承載了一座座深情的橋,通達相遞,將兩岸百年矗立的老屋緊緊擁在身邊。水又約了無數的船,來來往往,無論走多遠,水邊始終歇茬q向家門的石階,迎送進出的腳步、佇立的目光。垂柳多情,蠟梅透香,光陰化作水,水上疊疊青瓦白牆,風雨不動安如山。

揚州瘦西湖的水,滋養了千年的詩情。划茪p船鑽過一座座的橋,看橋上人來人往,聽耳邊風鈴叮噹。湖上行來,清波蕩漾,似聞高士娓娓而談。撒一把零食,惹得一群麻鴨多情相送。

此時,陽光長長披下,岸邊葷驨Y與黃嬋的枝葉縱橫交錯,搭起一座別致的綠蔭小門,從「門」裡看去,竟有三隻小鴨子!彷彿花木與湖水共同呵護茠疑d兒,在寧靜的水上,數茖e們自己的時光。水於牠們來說,是最平安最踏實的庇護,也是最美妙的天堂所在。牠們輕輕一動,水面立時蕩出圈圈波紋,一層綠一層白,緩緩散開,層次分明。小鴨們安逸地與樹影花影一起搖蕩。恍惚間,有一種暖意,隨茞換e緩緩而開的漣漪,熨貼心靈。你在水上,我在岸上,如此之近,如此榮幸。三隻調皮的精靈,優哉游哉地浮在水上,忽地一頭扎下去,再濕淋淋地上來,甩甩頭。一湖的水,傾情相陪;岸邊的我,如癡如醉。

傍晚,湖面圈圈此起彼伏,小魚兒紛紛冒泡,湖面飄茪籈落葉和球狀果實,草坪上花木成行,擠滿大人孩子的閒話吵鬧。一花一世界,一水萬境開,岸上,水上,生命是多麼珍貴與美好!願我們都被這個世界溫柔以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