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語背後】立冬與落葉

2018-11-13
■北京秋景。 作者提供■北京秋景。 作者提供

江 鄰

細雨迷濛又立冬

漫天秋色轉頭空

遙看四季煙雲路

不過南風讓北風

立冬,是一年中季節轉換的標誌性節氣。

早上起來跑步,天上飄虓L雨,感覺風比往日涼了許多。校園裡,彷彿霎那間,已是遍地落葉。路邊,還一片一片的,看得出每張葉子上的莖脈紋路;林子裡,卻是層層疊疊的了。

落葉雖說是一色的黃,這黃卻是有層次的。杏葉的黃深過楊樹葉,楓葉的黃又深過杏葉;葉背的黃有些粗糙,葉面的黃則細膩許多;粗大如巴掌的樹葉黃得隨便,細如銅錢、薄如蝶衣的樹葉卻黃得十分精緻;先落下的葉漸漸變得焦黃,襯虓s葉的嫩黃,穿插其間的柳葉、竹葉、松針則顯出枯黃來......落葉厚密的地方,彷彿一張巨大的宮庭毯,富麗堂皇。落葉薄些的地方,隱隱露出草的綠來,透茈芴驉C

各種葉子從樹上掉上來,尚未完全枯萎,還成形狀,黃得也明亮,便生出別樣的美來。人們紛紛拿出手機來拍照,講究一點的,則用各種高級的照像機拍。

我有些疑感,這落葉的美,是一種什麼樣的美呢?北國的秋,端的是一天一個樣。從一葉落而知秋至,到滿地蒼涼,似乎也就是三五天的事。樹冠上,眼見從翠綠到了黛青,從斑駁到了枯黃。每天早上起來,都是不一樣的景色。再看這風捲殘葉的陣勢,要不了幾日,大約就只剩下禿幹寡枝,齊刷刷伸向天空了。

或許,落葉之美,正在於它短暫的絢爛和宿命:穿過金秋,帶茼h彩的記憶,匆匆地,向虒邦璁茈h......

這校園,本是我三十年前就來了的。念研究生,一住三年,應當是經歷了三個完整的秋天。秋去冬來,葉落依舊,卻沒有對這落葉之美留下什麼印象。想來,那時候還是太年輕,滿腦子意氣風發,眼裡怎麼會有落葉呢?

由此,聯想到1999年深秋,萊茵河畔,波恩大學校園裡滿地厚厚的金黃的銀杏葉。那是我第一次出國,印象深刻。後來常對人講,波恩是世界上最美的城市之一,記憶中就總浮現出那一地金黃的銀杏葉。不過,當時並沒有太在意,以為天下美景無數,何需留戀一時一物,於是連張照片都沒有拍下。誰想到,以後再也不曾見過這樣的景致呢。

又想起幾年前,陪領導去拜會金庸先生。當時在金先生家裡,看到這位仰慕已久的武俠文學巨匠,竟沒有好好說幾句話,好好拍幾場照片。只道來日方長,以後還有的是機會。誰知,金庸先生已駕鶴西去,讀蚨舋舅W鋪天蓋地的悼念文字,才意識到這樣的機會永遠不會有了。

納蘭容若一句「當時只道是尋常」,道盡了天下多情人的終極之憾!

然而,再往深裡想想,春來秋往,天道輪迴,人情聚散,可不就是尋常麼?

時而慢跑,時而遐想。過了幾片小樹林,來到多次駐足的濯蓮池,驀地想起今年與荷花的數次相遇。原以為深圳洪湖公園、北京紫竹院公園、廣州東山湖公園三度賞荷,已是造化,誰料到後來還有杭州西湖的「曲苑風荷」呢?更沒想到來中央黨校學習,又遇上了這片濯蓮池!而今,也終於要送別了。滿池的殘莖敗葉,默然雜陳,池邊「愛護花草樹木,請勿攀折採摘」的金屬牌子兀自立荂C有道是:

人不採花天也採

滿池殘破等閒裁

雨濕焦葉斑斕盡

風過枯莖凜冽來

樹下蟲鳴終寂寞

岸邊柳影正徘徊

滄桑總負多情客

歲歲年年徒自哀

人生每一次相遇,其實都是唯一的。與人如是,與物亦是。當下發生的任何事,都不會原樣重複。珍惜當下,便每每被人提起。不過,仔細想來,珍惜不珍惜,實際上也沒多大區別。

立冬過了,在若有若無的雨絲風片裡,秋悄然而去,冬如約而來。落葉見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