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素未謀面的父親(上)

2018-11-10

■ 羅偉民

父親於我來說,在我人生的前十七年間,僅僅意味茪@個名字。我從沒有見過父親,撫養我的姑母姑丈也沒有對我提起過父親姓名以外的其他信息。同樣,在那些年中我也沒有見過母親的面龐。小時候,每當我在香港街頭見到父母牽茖銗L小朋友散步,心中總是泛起一絲苦澀。直到新中國成立前,我隨在港北上的民主人士來到北京,開始在北京讀書生活後才逐漸透過歷史的迷霧,一點點窺見到父親偉岸的身軀。

父親的腳步--投身革命永不悔

父親羅登賢,據姑母與姑丈說,原名為羅舉,1905年出生於廣東省南海縣一個貧苦人家。幼年時,祖父母就已經雙亡,生活非常艱辛,之後父親來到香港投靠姑母與姑丈。11歲就跟茤h丈到香港太古船廠當學徒,學習安裝電燈,學做鉗工。4年學徒期滿後,又當了6年鉗工。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前,父親就積極參加工人運動。1920年4月,香港5,000多名機械工人舉行大罷工,要求增加工資。父親與太古船廠工人一起積極參加罷工鬥爭,反抗英國資本家的壓迫和剝削。1922年初,作為黨領導的第一次工人運動高潮起點的香港海員大罷工爆發。父親當即在太古船廠召開工人大會,號召工人要將罷工進行到底。在楊殷等在港活動的共產黨人的影響下,父親開始接受馬克思主義,於1925年春加入中國共產黨。不久,擔任香港海員工會秘書。1925年五卅慘案發生後,全國掀起轟轟烈烈的反帝浪潮,在廣州和香港爆發了聲勢浩大的省港大罷工。父親參與省港罷工委員會的領導工作。罷工結束後,父親繼續領導工運工作,成為著名的工人運動領袖。

在蔣介石、汪精衛相繼背叛革命後,父親作為中共廣東省委委員,參與廣州起義的領導工作。他冒虓奶j危險往返於香港和廣州之間,進行起義的準備工作。起義失敗後,他被迫轉移到香港繼續開展秘密工作。

在六大召開的過程中,父親作為中央臨時委員會的成員之一,與鄧小平同志共同主持工作。在留守中央的過程中,父親與李維漢、任弼時同志一起,在極度困難的形勢下努力發動群眾,運用靈活的鬥爭策略,使處於低潮的中國革命漸漸獲得復興的生機。在黨的六屆一中全會上,父親當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後又相繼擔任中共江蘇省委書記、中共廣東省委書記、中共中央南方局書記、全國總工會常委會負責人、中共中央軍事部書記等重要職務,領導江蘇、廣東及全國的工人運動。

1931年「九一八」事變前夕,黨中央派父親任中共中央駐東北代表,到東北指導中共滿洲省委工作。12月,父親任中共滿洲省委書記。他領導東北人民抵抗日本侵略者,成為黨在東北發動抗日鬥爭的領導者。在東北工作期間,父親留下了這樣鏗鏘有力的話語:「黨內不許任何人提出離開東北的要求,誰如果要提出這樣的要求,那就是恐懼動搖分子,誰就不是中國共產黨員。」父親的話,堅定了東北共產黨人驅逐日本帝國主義,為祖國爭取東北解放的決心。

父親領導滿洲省委積極整頓各地黨的組織,加強對東北抗日鬥爭的領導。帶領滿洲省委貫徹統一戰線政策,加強對抗日義勇軍的指導和協調工作。父親和滿洲省委對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的各種抗日義勇軍高度重視,發出一系列指示,加強對義勇軍工作的指導。根據東北義勇軍的不同情況,採取不同策略與他們加強聯繫,派遣黨員、團員到義勇軍中去,動員社會各界人士募捐以支持義勇軍的鬥爭。這些黨領導的抗日游擊隊伍不斷發展壯大,後來發展成為東北人民革命軍和東北抗日聯軍的組成部分,成為東北抗日武裝的中堅力量。

1932年7月,因反對王明左傾冒險主義,父親的中央委員、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和滿洲省委書記職務被撤,並於12月強行將他調回上海。到上海後,他馬上投入緊張的工作。他組織上海紗廠和鐵路工人大罷工,主張全民族抗日,反對國民黨打內戰、「圍剿」紅軍。1933年3月28日,父親出席全國海員工人會議,由於被叛徒出賣,國民黨特務將他和廖承志以及在上海治病的陳賡等五人逮捕。雖然宋慶齡等民主人士多方營救,反動當局還是卑劣地對父親痛下殺手,8月29日,父親被反動當局在南京雨花台殺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