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努力不懈

2018-11-10

■ 星 池

「知道嗎?『努力』是你的摯友,它絕不會背叛你,所以不要放棄!」爺爺泛起慈祥的笑容對孫兒說。

「我不僅僅輸掉了比賽,近來無論花多少時間練習,好像進步不多。」孫兒瞥瞥被他隨意拋在沙發上的羽毛球球拍,頗為沮喪地回答。

在這萬里無雲的下午,孫兒參加了一場青少年羽毛球比賽。他在賽前曾努力備戰,定好時間表,用盡溫習功課以外的每分每秒去練習羽毛球,可惜最後鎩羽而歸,成績未如預期般理想。「我可能不適合打羽毛球,有人也曾取笑我打得非常差勁。」孫兒嘆了一口氣。

「不用氣餒,『努力』是一把傘子,只要你緊握它,便可以為你遮風擋雨,那些惡意說話,根本毋須理會。而且,雨後的景色往往會變得美麗,洗滌萬物。」爺爺說道。

「我不喜歡下雨天,我寧願要一把太陽傘!」經過爺爺的安慰,時間的過去,孫兒重拾好心情,淺笑地續說:「我喜歡在陽光明媚的日子打羽毛球!」

「你說『喜歡』,這便是你打羽毛球的初衷,不要忘記這一點。這是老生常談,滴水能穿石,『努力』是水滴,一點一點累積,儘管是銅牆鐵壁,也有穿過去的一天。」爺爺堅定地說。

「真的嗎?」孫兒不由得拿起球拍,隨心揮動。「我會繼續打羽毛球,不過技術或許會裹足不前。」

「我常常觀看你打羽毛球,你正一步一步前行,別只看向遠方,忘掉腳下那些進步,這已尚算不錯!」爺爺笑逐顏開:「下次,你教我打羽毛球。」

「當然可以啦!」孫兒不停揮動球拍,續說:「看來我也離不開『努力』這位好朋友了。無論如何,做運動亦可強身健體,不斷地練習,努力不懈,體能及反應必會更好。爺爺!下次再來看我參加的比賽!」

「當然會!」爺爺立即回應,並恍若瞧見孫兒的背上長有羽毛,正展開雙翼飛去嚮往的天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