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倡醫護加薪 各科診症加額

2018-11-24
■九龍西只有三間設有急症室的公立醫院,因人口老化,公營醫療系統壓力越來越大。圖為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 資料圖片■九龍西只有三間設有急症室的公立醫院,因人口老化,公營醫療系統壓力越來越大。圖為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 資料圖片

九龍西區內目前只有三間設有急症室的公立醫院,加上人口老化,公營醫療系統壓力越來越大。曾任食物及衛生局政治助理的陳凱欣深明問題嚴峻,要求增撥資源改善公營醫療服務,包括改善公立醫院醫護薪酬待遇以挽留人手,並善用不同醫護專業如藥劑師及中醫等,減輕前線醫生的工作壓力,又建議增加普通科門診及專科門診的診症名額,並研究在有需要的地區增設夜診及24小時門診服務。

陳凱欣更提出分流妙計,建議將長者醫療券金額增至每年3,000元,並將受惠年齡降至60歲,以及讓長者夫婦共享醫療券金額,資助長者在私營醫療機構獲取服務。

醫券加碼 資格降低

她又提出為60歲或以上市民提供「長者牙科保健計劃」,全面照顧長者口腔健康。

她並提到,香港醫療服務規劃一直「重治療,輕預防」,建議每區增設一所公營「社區健康中心」,提供綜合基層醫療服務,做好疾病預防和病人分流,減輕人口老化導致公立醫院急症室迫爆、專科門診輪候時間極長等情況。

至於中產人士的醫療保障,她就建議為購買醫療保險者增設免稅額,並加強將推出的「自願醫保計劃」的全面性,以及研究在網上設立對照不同私家醫院的收費水平的平台。

相比之下,李卓人在醫療方面蚞奶ㄕh,僅提出增加醫療撥款、協助罕見病患者等。馮檢基就要求按人口比例增加醫院數目、「監察」上屆政府2,000億元醫療撥款的用途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