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粵港簡手續助跨境貨車上橋

2018-11-24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港珠澳大橋通車至今近一個月,每日平均車流量約3,103架次,只及預期30%,貨運車輛更只佔少數。運輸署回應指出,大橋自開通後,車流量已逐漸上升。為鼓勵跨境貨車使用大橋,政府已與廣東省達成共識,現時使用其他口岸的香港跨境貨車,可免手續行走大橋口岸。運輸署表示,政府會密切留意大橋開通後的運作情況及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確保大橋運作暢順,配合業界需要。

將適時調校交通安排

由上月24日通車截至前日,港珠澳大橋每日平均車流量約3,103架次,比當年預測每日9,200架次至1.4萬架次為少。其中載客車輛如私家車及巴士佔逾90%,貨運車輛僅佔不足10%。

運輸署指出,在大橋開通初期,為保持交通運作暢順,該署採取臨時特別交通安排,包括限制持有常規配額行走其他口岸的粵港跨境私家車,不可取道大橋往返珠海口岸。運輸署續說,大橋自開通後,車流量逐漸上升,該署會繼續密切監察大橋及附近地區交通情況,及考慮香港口岸及連接路的承受能力,適時調校臨時交通安排,以充分發揮大橋效益。

為鼓勵跨境貨車使用大橋,運輸署指政府已與廣東省達成共識,現時使用其他口岸的香港跨境貨車,可免手續行走大橋口岸。政府會密切留意大橋開通後的運作情況及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確保大橋運作暢順,配合業界需要。

溝通業界保運作順暢

運輸署提到,最近曾與業界代表會面,以了解他們對使用大橋的意見,當中部分業界代表指貨運路線由相關貨主決定,由於部分內地貨主考慮到現時大橋剛啟用,暫未熟悉大橋通關安排,跨境貨運公司亦未於新口岸附近設置辦公室及派員處理貨物通關,故暫時對使用大橋採取觀望態度。運輸署表明,政府會繼續與業界保持溝通,務求讓業界了解大橋的運作安排,並確保其運作暢順,以支援相關物流業務。

香港陸路客貨運輸業議會主席蔣志偉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經大橋往珠海一帶,成本相對比經皇崗便宜,時間亦可節省最多一半。

他相信貨櫃車使用量低是由於行車習慣問題,其次是絕大部分公司都沒有在珠海關口附近設辦事處,以應付可能出現的清關問題。他並指,水路運輸費用在大橋通車後減價,故不少貨櫃仍然經水路運送到珠海和中山。

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熊永達相信,隨茩輕隞P珠海有更多經濟互動,多些港商到珠三角西岸投資,兩三年後大橋的車流會再增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