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珠海來港 金巴限網購

2018-11-24
■今日起由珠海口岸乘金巴前往香港口岸的內地旅客,必須提前在網上購買車票。資料圖片■今日起由珠海口岸乘金巴前往香港口岸的內地旅客,必須提前在網上購買車票。資料圖片

不影響港人及外國護照客 港口岸增設攤位減涌塞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高俊威)今日為港珠澳大橋通車後第五個周末,為疏導香港口岸候車人潮,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公司 (金巴)宣佈,於今日起由珠海口岸乘搭金巴前往香港口岸的旅客,必須提前在網上購買車票,惟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證或外國護照旅客將不受影響。此外,香港口岸將設置臨時攤位售賣手信和小食,以應付短暫留港旅客的需要。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希望透過多管齊下措施,逐步紓緩大橋通車後旅客擁擠情況。

港珠澳大橋開通已一個月,惟每逢周末均有不少旅客利用大橋往來港珠澳,令口岸的交通負荷量大增,車站人頭湧湧,旅客需長時間輪候交通工具,苦不堪言。

港口岸出發毋須網購

為改善情況,金巴宣佈,於今日起全面實行網上限量售票,所有由珠海口岸前往香港口岸的旅客,必須提前在該公司或珠海口岸票務系統供應商的微信公眾號購買車票,珠海口岸的售票區域只提供二維碼取票服務,希望可有效分流各時段的客流,避免旅客集中在同一時段聚集在候車區,縮短旅客候車時間。

運輸署昨晚經與有關方面確認後重申,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證或外國護照的旅客,將不受此新安排影響,有關旅客仍可在珠海口岸現場購買車票前往香港口岸。有關網上購票安排亦不適用於由香港口岸出發往珠海口岸或澳門口岸的旅客。

1小時內供2500張飛

網上預訂金巴團體票的服務亦已於昨日起啟用。旅行社或團體主辦單位可透過網上系統,購買指定日期及時段的單程或雙程車票。團體票最少需預訂15張,並提前24小時預約,最早可預訂10日後的車票。三地口岸金巴上落區,將設有預定團體登車位。預計啟用初期1小時內,可提供約2,500張網上預約車票。

另外,廣州市旅遊局前日發出緊急通知文件,規範內地的港珠澳大橋旅行團。文件指出,即日起內地出境旅行社要合理安排港珠澳大橋的一天遊,鼓勵旅客參加港澳兩天以上的旅行團,盡可能不安排周末出發,避開大橋的通行高峰。

月底商店招租增服務

邱騰華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雖然過往數星期旅客入境人數不少,但對東涌居民的影響正逐步紓緩。

在源頭方面,他指特區感謝內地省巿作出的安排,一方面提醒帶團的從業員必須符合香港法例,同時亦在出團的安排上調整。

但他指,本港亦需採取措施以分流旅客,若旅客只是參觀大橋、不入巿區,可用最簡單方法讓他們折返,故在口岸旅檢大樓內,將設置一些小賣店或臨時商店,讓旅客購買手信或小食,應付他們短暫留港需要。政府產業署應可於下星期在大樓內增加一個暫時性攤位,並於本月底為商店進行招租,以加強接待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