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議法定假期看齊公眾假期

2018-11-24

九龍西是多元地區,除了有大批基層勞工居住於此,也有為數不少的中產家庭。面對這兩個訴求不盡相同的群組,陳凱欣都為他們提出切身、到位的倡議,令他們都可安居於同一天空下。

針對香港仍有近百萬名、多為基層勞工每年只享用12日俗稱「勞工假」的法定假期,陳凱欣建議劃一公眾假期及法定假期為17日,消除假期差異所帶來的混亂,並藉此提升基層勞工的權益,減輕工種歧視。她更認為,此舉可解決部分基層勞工因在公眾假期上班而未能照顧子女的問題。

逐步落實侍產假不少於7天

她又倡議研究落實女性法定「全薪產假」安排,提升生育誘因,減輕財政負擔,並設立「親職假」,讓父母透過靈活休假照顧好新生嬰兒。男士方面,她認為要逐步落實男士侍產假至不少於7天,鼓勵他們履行家庭崗位責任。

為紓緩中產的家庭負擔,陳凱欣建議向每名12歲或以下兒童派發不少於2,000元的「兒童醫療券」、增設子女教育免稅額,以及增加資助托兒服務的服務名額,並加強對「雙職家庭」的支援。

她更提出增設外傭及家務助理免稅額,減輕僱主的財務壓力。在家傭質素方面,她認為要加強監管外傭中介公司,增加本地家務助理的培訓及提升相關支援,為僱主提供更多選擇。

李卓人及馮檢基的勞工政綱,均茩囿夾仍有爭議的全民退休保障。馮在政綱的說法是「連結基層組織爭取基本生活保障」,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更聲言政府不願在全民退保中「落水」,「投資齱B有錢賺齱A你就願意擺落去。」李又重彈從政多年的老調,包括立法規定標準工時、確立集體談判權及落實「平等對待勞資雙方」的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