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旅巴通宵更 踩逾12粒鐘

2018-12-01
■意外中被撞的士由拖車吊起。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意外中被撞的士由拖車吊起。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非專營不受運署指引約束 冠忠:肇事司機W得夠

青衣車禍釀成至少5死逾30人受傷,令職業車司機的休息問題再次引起社會各界關注。有曾在冠忠工作的旅遊巴司機指,業內一直認為公司的通宵更長達12小時不人道,即使中間有休息時間,但不少司機因為擔心脫班而選擇不睡覺。有旅遊巴司機工會指出,運輸署就巴士司機休息時間發出的指引並不適用於非專營巴士,令旅遊巴司機的工時問題一直缺乏監管。肇事旅遊巴所屬的冠忠巴士則強調,肇事司機於前一晚有足夠休息,不認同事故由工作疲勞引起,現正全力配合警方調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有曾在冠忠工作的旅遊巴司機指出,通宵更的中間雖有休息時間,但不少司機因為擔心脫班而選擇不睡覺,並質疑現時無規例監管非專營巴士司機工時,令旅遊巴成為「道路炸彈」。

工會批每轉車W得幾分鐘

有旅遊巴司機工會則批評,現時旅遊巴司機普遍平均工時過長,需連續開工最少12小時至14小時,卻普遍沒有固定休息地點,每轉車之間休息時間亦只有幾分鐘,司機長時間缺乏休息。

現行的運輸署指引規定,專營巴士司機的每天工時不得超過12小時,行車時間亦不得超過10小時,更規定車長每駕駛6小時後,須休息最少40分鐘,但工會指有關指引不適用於非專營巴士,過去雖曾向政府反映,惟一直未被正視。

冠忠巴士集團發表聲明指,肇事旅遊巴車長當時是按照既定指示行車,該路線為痡`固定路線,清晨4時01分東九龍開出前往機場。

有告示提醒乘客扣安全帶

發言人表示,肇事旅遊巴於今年2月通過年檢,並於6月進行定期保養,車上有提供安全帶,車廂內亦已張貼告示提醒乘客要佩戴安全帶。冠忠強調,這是一宗不幸及悲傷的事故,公司向意外中死者家屬致以最深切的哀悼。

冠忠巴士集團主席黃良柏重組肇事司機當日的工作時間時指出,肇事司機於之前一晚6時45分開工,8時50分完成東涌屋苑的工作後休息,至出事當日的凌晨1時30分到將軍澳接載國泰員工,並於凌晨4時到東九龍接載國泰員工,其後發生意外。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副主席李永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未完全掌握肇事司機出事前的工作安排前,難以評論,但指曾見過冠忠巴士行走機場至天水圍路線,公司有安排泊車位讓司機於工作期間休息時停泊睡覺。

他表示,除了一名死者外,傷者中亦有工會會員,他們的心情尚未平伏,現階段最重要是讓傷者的治療與支援服務到位。

工聯籲出事會員家屬聯絡

工聯會得悉其中一名死者湯麗貞為轄下民航工會會員,該會會盡力協助死傷者家屬,同時呼籲肇事死傷會員的家屬接觸工會,讓工會予以援助。

工聯會轄下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與豁下屬會昨日發表聲明,對有死者為該會會員表示沉痛哀悼,期望傷者早日康復,工會正積極跟進,協助工人爭取合理權益。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秘書長葉偉明表示,已替所有合資格會員購買保險,如一旦不幸離世,可獲約20萬元賠償,稍後會聯絡死者家屬,以辦理有關保險事宜。

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對今次事件深感難過,期望傷者能盡快康復。勞聯指出,是次車禍受影響者包括該會於機場工作的會員工友,勞聯將全力為工人提供支援,協助他們渡過難關。勞聯並促請政府仔細調查事故,包括調查是否涉及疲勞駕駛等,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