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隅振溺腔 坐車忌堐

2018-12-01

長青公路發生5死32傷交通意外,肇因是有的士故障打死火燈停在慢線期間,遭從後駛至收掣不及的旅遊巴猛撞,5名死者包括留在車廂的的士司機、旅巴3名疑無戴好安全帶及1名熟睡女乘客。有汽車專家分析指,若司機及乘客在高速公路行駛或發生故障時,能做好安全駕駛及坐車習慣,這宗車禍相信可以減少傷亡。

熟路反易掉以輕心

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職業司機容易有「通病」,就是在清晨時分及時常行經的道路行駛時,容易不專注及掉以輕心,未有留意前方交通是否有車輛故障停下的突發事件。他呼籲職業司機無論任何時候,都應該保持良好的警覺性。

同時,李耀培表示,司機如果在高速公路行駛時發生故障「拋錨」時,應即時打死火燈,並盡量趁仍有動力將車駛至影線或路肩位置,避免停在中線或快線,司機及乘客應盡快在安全情況下,從左邊落車行至車尾約百呎外,站在高石壆或防撞欄後方位置,以免有車輛收掣不及撞上。

他指出,車輛發生故障前一般會有先兆,如踩唔到油、撻唔茖悟峖瞉p時發出異聲,司機如發現車輛有相關情況時,便不應繼續駕駛或勉強駛上高速公路。

在乘客方面,李耀培提醒乘坐旅遊巴及巴士時,應該盡量佩戴好安全帶,同時要避免在高速公路行駛期間「瞌眼唌v或小睡,應保持清醒,因為在發生意外時,要保護自己的時間僅得黃金一兩秒,只有在保持清醒下,乘客才能及時作出應變減低受重傷的可能。

撐實前椅背免被拋

若乘客發現車輛將要發生碰撞意外時,應立即用腳撐住前面椅背及緊握扶手保護頭頸位置,因為很多時發生撞車期間會發生二次撞擊,乘客會因撞車的巨大力量而「拋來拋去」,頭部可能會撞到玻璃窗、天花或地台而受到嚴重傷害。

同時,佩戴安全帶十分重要。李耀培建議,長遠而言,政府仿效小巴及的士的做法,盡快修例強制所有乘客在已設有安全帶的旅遊巴或巴士上必須佩戴安全帶,以保障安全。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