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高鐵大橋旺港 訪客勁升11.5%

2018-12-01
■大橋通車帶旺香港旅業。 資料圖片■大橋通車帶旺香港旅業。 資料圖片

10月份內地客增15.4% 旅局料未來數月陸續有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陳珈琋)訪港旅客數字持續升勢。香港旅發局昨日公佈,10月份整體錄得588.4萬訪港旅客人次,按年升11.5%,其中內地旅客佔465.4萬人次,按年升幅更達15.4%;非內地客則按年跌1.2%至123萬人次。若以今年首10個月累積計算,整體訪港旅客人次達逾5,256萬,按年升9.7%。旅發局表示,10月整體旅客數字增長主要是由於廣深港高鐵及港珠澳大橋開通之後,內地旅客數字出現較大升幅所致,惟受到多種貨幣匯率出現波動下,非內地短途旅客數字有所下跌。

根據10月份數據,來自大部分長途地區的訪港旅客人次均錄得按年增長,整體增幅為3.4%,當中以美國客增幅最高,達12.2%,但法國及加拿大則錄得跌幅。短途地區市場及新市場的訪港旅客人次則分別按年跌3.6%及3.8%。

長途客整體增3.4%

短途地區市場方面,各地旅客升跌幅差距不少,當中日本及泰國分別升10.4%及6.9%,「其他」更錄得13.3%升幅,惟韓國、印尼及台灣分別按年大減19.3%、13.1%及10.7%。

新市場方面,雖然越南及海灣合作地區的訪港旅客人次分別按年大升28.4%及16.4%,但人次佔新市場近半的印度則大跌13.9%,因此整體仍跌3.8%。

在不過夜旅客方面,10月份整體訪港人次為335萬,按年大幅增加21.7%,其中內地旅客更勁升24.7%。非內地客之中,來自越南、海灣合作地區及英國旅客人次分別按年升130.2%、31.8%及21.4%。來自韓國的旅客人次則按年跌14.3%幅度最高。

旅發局表示,10月整體旅客數字增長主要是由於廣深港高鐵及港珠澳大橋開通之後,內地旅客數字出現較大升幅所致,惟旅遊業一貫易受外圍環境影響,現時面對包括環球經濟及匯率波動、地緣政治變化等眾多不明朗因素,旅發局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

推過夜措拖見效將持續

旅發局總幹事劉鎮漢昨日出席一個場合時表示,隨荋銡]澳大橋及廣深港高鐵相繼通車,新設施的啟用帶來新效應,方便旅客來往,預期未來數月訪港旅客會繼續上升。

至於針對短途旅客下跌,他指過去數月港元匯率構成不利因素,影響旅客的訪港意願。他強調,旅發局過去一直針對過夜旅客作投資推廣,本港今年首十個月過夜旅客數字亦按年增4%至5%,相關措施將持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