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高齡疲勞損反應 中段休息難補充

2018-12-01

長青公路發生5死32傷車禍,有指年逾六旬的肇事旅巴司機需要通宵12小時工作。有醫生昨日指出,在長時間工作下,人的體力、視力及反應力會隨疲勞下降,即使中段有短暫休息時間,但幫助不太大,且以年逾六旬之齡從事長時間的駕駛工作亦不太適合。

家庭醫生關嘉美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一位職業司機經過長時間駕駛下,會容易出現精神不足及疲勞狀態,人的體力、視力及反應速度亦會隨之下降,即使上班期間有數小時休息時間,但司機在「斷截禾蟲」式睡眠下,因未能真正好好地長時間休息,對精神及體力回升幫助有限。

同時,司機在剛剛起身時可能還處於「半夢半醒」狀態,精神未必可以即時高度集中,亦可能對駕駛構成影響,故中段有休息時間只可說較全完無休息「直踩」為佳,但幫助不算太大。

關嘉美認為以肇事旅遊巴司機年逾六旬之齡,一般人這個年紀可能患有慢性疾病,長時間工作對健康影響更大,這種年齡應付12小時通宵更工作,實在太長及容易超越體能極限,最有效改善方法是減少工作時間。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