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又爆投資騙局 200人被呃10億

2018-12-01
■梁志祥和周浩鼎議辦接獲200名巿民求助涉及一宗投資詐騙案損失約10億元,於昨日與部分苦主舉行記者會。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梁志祥和周浩鼎議辦接獲200名巿民求助涉及一宗投資詐騙案損失約10億元,於昨日與部分苦主舉行記者會。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買「公司債券」無兌現 民建聯助苦主報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近年涉及投資的詐騙個案屢見不鮮。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與周浩鼎接到市民求助,指遭兩間投資公司游說購買「公司債券」,但無法兌現投資公司的支票,投資公司負責人更捲款潛逃。民建聯指事件涉及金額可能高達10億港元,受害人多達200名,已報警求助。

梁志祥與周浩鼎昨早就事件召開記者會。梁志祥指近日接獲市民求助,指有涉及欺詐成分的投資公司負責人捲款潛逃。據了解,涉事的兩間投資公司為「三×投資有限公司」及「瑜×投資公司」,分別在2005年及2012年開業,同屬一個老闆,並已向當局登記,可以做股票及債券等投資買賣。

兩「公司」老闆捲款潛逃

受害者稱遭兩間投資公司游說購買無風險的「公司債券」,年利率高達12%,但不能以私人名義購買。公司在取得受害人信任後,簽署借錢合約予公司投資,而非投資合約。不過,有投資者在本月27日無法兌現投資公司的支票,揭發兩間公司的銀行戶口已被清空,老闆亦已失去蹤影。

受害者李小姐表示,去年經朋友介紹認識投資公司賴姓老闆,對方聲稱其債券不能以私人名義購買,只會幫熟人才買到只限「機構投資者」的債券,又說自己曾在中資機構工作,其後自立門戶,經營投資公司。李小姐在信任下簽署借錢合約,購買投資期為一年的債券。

投資門檻100萬 每月回報1%

李小姐指,投資入場門檻最少要100萬元,過去投資回報穩定,每月準時收到1%的回報,故不虞有詐,並提早在本月與對方續約投資,但早前收到投資公司另一名董事通知,指姓賴的老闆已經「走佬」,血汗錢被一鋪清袋,直斥是「世紀大騙案」。

有苦主抵物業套現買「債券」

梁志祥指出,兩間投資公司宣傳中國農業銀行及荷蘭銀行的債券產品,聲稱投資3星期至1年,回報率高達2.4%,有部分受害者投資10多萬元獲得可觀回報,其後加大投資金額,由數十萬元至1億元不等,更有受害者將物業抵押套現購買「債券」。

他引述警方估計,涉案投資金額高達10億元,涉事兩間投資公司的賴姓老闆已離港,現約有200名苦主已報警求助。

周浩鼎則懷疑涉事公司無牌兜售證券產品,要求警方凍結有關公司銀行賬戶,政府亦應加強教育,以免公眾墮進投資陷阱。

警方發言人回應指,本周三(28日)起接獲多名市民報案,指向一間公司購買投資產品後,未能收到相關的投資回報或取回投資本金,或未能聯絡該公司負責人,懷疑受騙,有關金額仍在點算中。

經初步調查,案件暫列欺詐,交由港島總區重案組人員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