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佔中禍首案:陳健民賴學生不同意停「佔」

2018-12-01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中)、陳健民(右)和朱耀明。 資料圖片■「佔中」發起人戴耀廷(中)、陳健民(右)和朱耀明。 資料圖片

於2014年發動「佔中」的戴耀延、陳健民、朱耀明,與另外6人事後被控以串謀煽惑公眾妨擾等共6宗罪,西九龍法院法官裁定各被告表證成立。次被告陳健民昨日繼續自辯時聲稱,他和戴耀廷、朱耀明原希望通過持續談判可「取得成果」,屆時就可以結束「佔中」,惟學聯在第一次對話後,再沒尋求第二輪對話。他們又曾探討通過發動「變相公投」將「佔中」轉為社區行動,但「學生不同意」,故他們決定「淡出」並自首。

陳健民昨日第二天自辯,續講述在9月28日宣佈啟動「佔中」後,現場群眾陸續離去,僅剩數百人。但至下午4時許,他在現場看見夏t道開始再有群眾聚集。

傍晚近6時,他準備在「大台」發言時,突然聽到巨響,發現夏t道陸續有催淚彈爆發。他立即茈x上的邵家臻呼籲聚集的群眾馬上離去。當時,他見大批群眾驚慌向添馬公園及海邊方向走避。

辯方安排在庭上播放一部關於「佔中」紀錄片的部分片段,由「雙學三丑」在9月26日晚率學生硬闖政總東翼前地,至9月28日警方施放催淚彈的情況等。

在播放片段後,陳健民繼續自辯,稱自己當晚一直目睹警方用催淚彈驅散人群。翌日,因警方鐵馬所阻無法離開添美道,他預計會被捕,但警方反而「大規模撤退」,令他感到擔憂,不知道警方下一步會有何行動。

稱要特首警務處長落台解局

陳健民稱,在9月30日至10月2日期間,他透過「泛民成員」成功與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及時任特首辦主任邱騰華通電話,並稱林鄭月娥當時問他如何化解危機。他即稱:「一定係梁振英落台。」林鄭月娥即回應道:「呢個唔係我職權可以處理到黻暋D。」

他續稱,自己再要求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落台,並引述林鄭月娥回應指,政府不可以隨便開除一個官員,必須經過適當程序。他轉而提出特區政府應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用催淚彈是否錯誤決定,林鄭月娥答應考慮,並商討如何促成政府與學生對話。

10月2日,政府宣佈會與學生對話。陳健民稱,他和「泛民」的立法會議員多次與邱騰華進行電話會議。最終,政府於10月21日與學聯代表公開對話。他們3人原希望持續談判可取得成果,就可結束「佔中」,但學聯事後沒再尋求第二輪對話。

陳健民續稱,他曾與「泛民」探討,由何俊仁辭任立法會議員,以發動「變相公投」,將「佔中」轉為「社區運動」,但「學生不同意」,令他們感到「再難影響學生」,遂決定淡出「佔中」並自首。

10月28日,他決定回大學復教,12月初,他和戴耀廷及朱耀明公開呼籲學生撤退,再與其他人自首,承認可能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

陳健民昨自辯完畢,預計下周一開始接受控辯雙方盤問。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