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高鐵+郵輪」吸逾千客 研拓華中市場

2018-12-01
■旅發局指「高鐵+郵輪」旅遊將是未來重心推廣之一。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旅發局指「高鐵+郵輪」旅遊將是未來重心推廣之一。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珈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至今兩個多月,帶動相關旅遊產品的熱潮。香港旅遊發展局與郵輪公司合作推出「高鐵+郵輪」套票,過去一個月吸引逾千名內地旅客選乘高鐵來港。旅發局看好商機,指「高鐵+郵輪」旅遊將是未來重心推廣之一,而業界則料相關結合將是行業發展的新增長點。

旅發局與「星夢郵輪」合作推出的「高鐵+郵輪」套票,為上月選搭高鐵前往香港登船的內地旅客提供400元人民幣的車費回贈。旅客抵港後可展開三天兩晚的香港個人遊,並登上郵輪周末遊,套票於兩周內售罄,反應熱烈。「高鐵+郵輪」之旅昨晚舉行慶祝禮,香港旅遊發展局總幹事劉鎮漢表示,高鐵開通為內地來港旅客提供一個便捷的交通方式,有利開拓內地華中及華西地區的過夜旅客市場。

他強調,推出「高鐵+郵輪」產品可鼓勵更多旅客來港旅遊及開展郵輪旅程,局方會繼續與業界合作,推出更多特色旅遊產品及推廣,吸引更多過夜旅客訪港。

星夢郵輪總裁戴卓爾.布朗(Thatcher Brown)表示,高鐵拉近本港與內地城市的距離,為「高鐵+郵輪」模式提供新機遇,料將成為香港郵輪業發展的新增長點。他提到,截至11月由香港港口登上該公司的郵輪旅客按年增加兩成,當中內地旅客佔整體旅客五成,其他為香港及海外旅客。

他透露高鐵開通後,該公司合共接待超過1,000名旅客乘高鐵來港,而來自長沙、貴陽、武漢、南寧、廣州及深圳等內地城市的旅客,每程大約接待300人至400人。他認為,高鐵有助郵輪市場進一步發展,下月乘高鐵來港的內地客源可望增加一成,未來亦會繼續推出不同套票。

旅局日後或研「大橋+郵輪」

香港旅遊發展局會議展覽及郵輪業務總經理黃卓雄表示,目前高鐵對郵輪的正面影響仍在起步階段,但商機龐大,當局未來將繼續推廣高鐵及郵輪結合的旅遊產品,開拓華中地區如湖北、江西等地的旅客市場。他續指,港珠澳大橋開通後華南地區旅客來港更方便,日後會研究大橋及郵輪結合的旅遊產品。

此外,「星夢郵輪」將於高鐵西九龍站開設本港首個郵輪旅客專用的市區預辦登機船櫃台,預計明年首季正式啟用。屆時旅客乘高鐵抵達香港後,可馬上辦理登船手續並寄存行李,登船前可輕鬆遊覽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