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沙中線聆訊:連續牆被改設計 港鐵隔兩年交文件

2018-12-01

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工程獨立調查委員會昨日進行第二十五日繼續聆訊,港鐵沙中線設計經理梁福榮昨日就紅磡站設計改動作供。他稱,港鐵內部早在2013年得悉總承建商禮頓改動連續牆頂部設計,但因溝通問題,至2015年才向屋宇署遞交有改動的文件。

梁福榮在庭上承認,港鐵早在2013年7月收到禮頓抄送予其團隊成員的電郵,指出紅磡站連續牆設計有改動,連續牆的「倒U形鋼筋」被抽走,但其設計管理團隊當時未有留意到相關文件。在約一個月後,禮頓向港鐵建造管理團隊遞交修訂後的工地圖則。

被問到何時知悉該站連續牆頂部的「倒U形鋼筋」被抽走,梁福榮稱是於2015年準備連續牆竣工證明書申請時才知道。他續指,如禮頓要就永久工程進行修改,不應以工地圖則呈交;加上港鐵建造管理團隊沒把該份表格交予設計團隊,最終至2015年1月港鐵呈交第一批連續牆完工證明書申請時,屋宇署才得知設計有修訂。

梁福榮說,如果早得悉設計有修改,會就修改諮詢屋宇署。他重申,對永久工程修訂,項目內有既定的機制處理,但禮頓未有循該機制提出改動。

港鐵地盤監工應知改動

就禮頓其後再改動連續牆設計,梁福榮表示,至今年7月才知道有第二次改動。調查委員會律師質疑負責在紅磡站地盤監工的港鐵建造管理團隊是否一早知悉相關改動。

梁認為港鐵建造管理團隊每日都在地盤監督施工,「按一般常識,邏輯性地推論應該知道。」他又承認,港鐵的設計管理團隊和建造管理團隊存在內部溝通失誤,港鐵亦與禮頓存在溝通失誤。

港鐵曾於今年6月呈交報告予政府,其後發現報告內螺絲帽的數量比實際多2,000個。港鐵工程技術總管魏欽強昨日在作供時就事件解畫,指當時指示其設計團隊的下屬,按連續牆竣工圖則估算螺絲帽數目,至7月建造團隊才發現文件有錯。港鐵的設計團隊與建造團隊,其後要聯同禮頓找回建造時的記錄,更新圖則。

■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