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一成人16歲前失身 最細11歲

2018-12-01
■ 香港愛滋病基金會「首次性接觸及性健康」問卷調查結果媒體簡報會。■ 香港愛滋病基金會「首次性接觸及性健康」問卷調查結果媒體簡報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香港社會性觀念漸趨開放,但年輕一代性教育卻依然不足。香港愛滋病基金會昨日發表的「首次性接觸及性健康」調查發現,9.7%受訪者首次性接觸時不足16歲,其中5人更低至11歲。調查同時發現,近半受訪者指首次進行性行為時未有使用安全套。基金會促請政府及早向青少年灌輸安全性行為的知識及自我保護的概念。

近40%無用安全套

基金會早前透過互聯網成功訪問536人,近10%受訪者首次性接觸時不足16歲,當中更只有26%有使用安全套,另有近32%曾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調查亦發現,近40%受訪者於首次性接觸時沒有準備安全套,主要原因是「沒有預計發生性接觸」(近60%),另有14%受訪者認為「購買安全套覺得尷尬」。

基金會建議政府加強宣傳及公眾教育,讓年輕人(特別是年輕的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別人士)更容易取得安全套,例如在學生會及宿舍免費派發。

同時,約20%受訪者於進行首次性行為的過程中,因信任伴侶而未有全程使用安全套。

基金會建議政府及學校投放更多資源,讓青少年學習有關性教育及性伴侶關係的知識,特別是女性,讓她們反思安全性行為在伴侶關係中的價值。

調查並發現,受訪者在發生首次性接觸後平均相隔約3年才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最長為16年,情況令人憂慮。基金會建議加強向青少年灌輸正確的性教育知識,讓他們了解定期進行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的重要性,並把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納入痡`身體檢查。

應3個月空窗期後驗愛滋

基金會亦指出,個別受訪者誤解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空窗期的計算方法,及以為安全套是唯一避免感染愛滋病病毒的方法。

基金會呼籲任何曾經進行過不安全性行為的人士,例如沒有使用安全套,或安全套在性行為過程中破裂,都必須於3個月的空窗期後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服務。

基金會指出,鑑於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近日公佈最新愛滋病感染數字微升,該會正推行「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周」,於筲箕灣、荔枝角及中環等地點為市民提供免費、不記名及保密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至明日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