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支持裁決:做法合理合法

2018-12-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自決派」立法會議員朱凱Y報名參加村代表選舉被DQ,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各大政黨代表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作為香港特區的各級議員,必須擁護基本法,及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而朱凱Y聲稱港人有權「和平」主張「港獨」的說法,就是支持「港獨」為選項之一,完全違反參選規定,故選舉主任的裁決是合理合法的。

顏寶鈴:「搞搞震」無代表性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對於選舉主任的做法表示完全支持。她批評朱凱Y支持「港獨」作為選項的立場已是違反了基本法與「一國兩制」的大原則,強調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直言「自決派」根本無法代表新界各村。她又認為朱凱Y一直以來都只會「搞搞震」,「搞到香港烏煙瘴氣」,重申政府的做法十分合情合理,相信選舉主任的決定也會得到新界村民的集體支持。

陳曼琪:「港獨」如「吸毒」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表示,朱凱Y對「自決」和「港獨」的取態,已是否定了香港的政治和選舉制度,令他無資格參與選舉。對於朱凱Y聲稱「和平」主張「港獨」受基本法保障的講法,陳曼琪直言這是顛倒是非黑白。

她指出,「港獨」不是受保護的合法權利,用和平這個詞去包裝「港獨」,根本掩飾不到「港獨」的本質就是違法違憲。正如吸食毒品,無論一個人用什麼方法去吸食,或者用什麼工具去吸食,吸毒本身就是違法。

她續說,村代表選舉是在基本法下確立的選舉制度,而基本法源自憲法,故如任何人提倡「港獨」,即是否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或者是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部分,也就是沒有資格參與。

陳勇:對「港獨」界定清晰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表示,選舉主任按照朱凱Y的言行,依法對其參選資格作出裁決。雖然朱凱Y2016年參選立法會時,通過了當時的參選資格,但現時有關參選要求已進一步明確,對「港獨」、「自決」等亦有清楚明確的界定,故選舉主任是次裁定他的提名資格無效,完全合情合法合理。

李慧k:助維護基本法尊嚴

民建聯主席李慧k表示,尊重及支持選舉主任的決定,並認為今次的判決,有助維護基本法的尊嚴,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全面準確落實,符合香港社會的長遠整體利益。

她重申,任何「港獨」或「港獨」作為「自決」選項的主張,都不符合香港特區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及法律地位,更與國家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相抵觸。因此,選舉主任是依據客觀事實作出決定,令到今次選舉能夠在符合基本法和相關選舉法律下進行。

黃國健:諸多迴避含糊其詞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認為,選舉主任的裁決合理,並指出朱凱Y就支持「港獨」問題上諸多迴避,含糊其詞。

他強調,村代表也是香港政治架構之一,同樣須依法辦事。

盧偉國:糖衣包裝不掩其「獨」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今次選舉主任是依法作出裁決。他說,朱凱Y的政見大家有目共睹,「港獨」即使用糖衣包裝,也不能遮掩其原貌,無論哪一級議會,也須遵守基本法、維護「一國兩制」。

梁美芬:是可預期的結果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朱凱Y被DQ是「可預期的結果」。她指,選舉主任根據《鄉郊代表選舉條例》賦予的權力,向朱凱Y提問有關是否支持「自決」立場的回應,惟他並沒有正面回應選舉主任的問題,就荂u自決」等立場亦是模棱兩可。

她強調,作為一個公職人員,對於「港獨」的立場必須是零容忍,而根據朱凱Y的回應,很難確保到他是否真心擁護基本法。她認為對於「港獨」,朱凱Y應是要回答得斬釘截鐵,而不是迴避問題。

邵家輝:「自決」形同縱「獨」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表示,雖然朱凱Y指自己非支持「港獨」,但就提到「自決」,此舉與默認或縱容「港獨」沒有分別,是次選舉主任也是依法辦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