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養和「雙追蹤」肝癌 「落藥」劑量更準

2018-12-03
■養和醫院引入「雙追蹤正電子掃描」,改善後期肝癌治療。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養和醫院引入「雙追蹤正電子掃描」,改善後期肝癌治療。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肝癌是香港第三位癌症殺手,2016年就有逾1,500人因而死亡,養和醫院早前為後期肝癌引入「雙追蹤正電子掃描」,令醫生可以更準確了解病人的肝癌腫瘤情況,再按需要減低、或增加「選擇性體內放射治療」(SIRT)時所注射的「釔-90微粒」劑量。

以外科手術切除病灶是原發性肝癌現時的第一線治療,但有近80%病人因為腫瘤太大或腫瘤接近肝臟中央及肝門靜脈而不能接受外科手術,可能要改用SIRT醫治,即經動脈導管將含有放射性元素的「釔-90微粒」注射到肝腫瘤所在位置。

醫生過往會以整個肝臟的放射區域作為目標,不會將腫瘤與正常組織分開計算,目標量劃一為120Gy,做法未有考量腫瘤大小及惡性度。不過,養和醫院早前成功研究出可透過「雙追蹤正電子掃描」技術了解病人體內的腫瘤情況,再按需要調整「釔-90微粒」注射量。

3年臨床研究 劑量減療效增

養和醫院同位素及正電子掃描部及腫瘤中心在2014年開始進行為期3年的臨床研究,開始在注射「釔-90微粒」前利用「雙追蹤正電子掃描」找出病人的腫瘤體積及肝癌惡性度,再調整「釔-90微粒」劑量,醫生並會在手術第二日及兩個月後再次透過正電子掃描確定及評估治療成效,整個治療的費用約為30萬元。

養和醫院核子醫學科專科醫生張盛基表示,約一半病人在新做法下需要注射的「釔-90微粒」劑量均較原來做法有所減少,但由於腫瘤位置的輻射量有所提高,整體治療效果會較之前好,部分病人的腫瘤更有所縮小,可以接受腫瘤切除手術,當中包括已經退休的李先生。

李先生今年3月確診患上3B期肝癌後,醫生當時指他的腫瘤體積太大,而且接近靜脈,所以不能進行切除手術,因而改用新療法,他指手術會以麻醉方式進行,沒有太大痛楚,注射「釔-90微粒」翌日就能出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