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鐵iCentre鍵盤一抹即黑

2018-12-03
■旺角港鐵站iCentre鍵盤表面的總含菌量非常高,且同含有大腸桿菌。■旺角港鐵站iCentre鍵盤表面的總含菌量非常高,且同含有大腸桿菌。

現時部分港鐵站大堂及月台設有「iCentre」互聯網中心,供乘客借用電腦上網瀏覽資訊。港鐵乘客量多,加上鍵盤有縫隙容易藏污納垢,若沒勤加清潔,恐成為細菌病毒的溫床,故此在是次測試中,本報亦到旺角港鐵站大堂的iCentre以同樣方式採集檢測樣本(見表*樣本3),藉此了解鍵盤表面的細菌菌落數值,結果發現總含菌量非常高,且同含有大腸桿菌。

全港有13個港鐵站設有iCentre,一般會擺放兩三部座^電腦供乘客上網,其中在旺角港鐵站大堂iCentre就有兩部上網電腦,惟現場所見,鍵盤及^面滿佈灰塵,記者把沾濕的棉花棒於鍵盤上來回掃10次後,棉花棒迅即變成黑色,其後交予浸大生物系團隊測試,結果發現每毫升細菌菌落(CFU)達312,000,並含有大腸桿菌。記者發現,該處的鍵盤除了多灰塵外,其中一部亦疑損壞,被人拆卸並反轉放在^面上。

港鐵回覆指,港鐵公司有一套完善的維修保養機制,定期巡查及維修鐵路資產及車站設施,確保車站及列車維持良好狀況。旺角站同事留意到站內iCentre有鍵盤按鍵損壞,已按既定程序跟進及更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