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行山復健康 穿戈壁沙漠

2018-12-03
■李穎旋與兒子參加戈壁沙漠250公里耐力賽。 受訪者供圖■李穎旋與兒子參加戈壁沙漠250公里耐力賽。 受訪者供圖

李穎旋(Alice)與其患有自閉和智障的19歲兒子曾載善(Celvin),這幾年間跑遍香港的山徑,今年參加了渣打香港馬拉松的半馬賽事,來年更將挑戰全馬。在這年間,他們一起到過濟州及柬埔寨吳哥窟參加全馬賽事,更於今年7月底參加世界聞名、需徒步橫越沙漠極地的戈壁沙漠250公里耐力賽,用7天6夜時間完成賽事,成績令人鼓舞。

體重超標 爬樓氣喘

Alice憶述,以往她與Celvin均沒有運動習慣,惟Celvin因受藥物副作用影響,體重與日俱增,曾一度高達200磅,走樓梯時氣喘如牛。為了身體健康虓Q,她偕Celvin於4年前開始行山,Celvin旋即愛上,「行到咁上下就開始跑步」,心肺功能愈來愈好,精神和情緒問題也大有改善。

她續說,之後兩人跑步的路程愈來愈長,更開始挑戰不同的長跑賽事,又為匡智會學生籌款,今年中甚至成功完成了被喻為「能人所不能」的戈壁沙漠超級馬拉松賽事,更開始積極備戰來年的渣馬全馬賽事,惟事與願違,早前卻出現了變故。

不為贏人 只為開心

Alice說,3個月前,Celvin的行為出現突變,情緒變得不穩定,甚至有暴力的舉動,她在無可奈何下,唯有攜兒子到瑪麗醫院求診,留院3星期接受精神科治療。

她表示,兒子出現此情況,或因之前兩人參加的賽事均很成功,令她有所迷失,開始追趕時間,為的是爭取最佳成績,「要鬥贏人]」,可是在催迫下卻令兒子壓力大增所致。

事後她意識到,他們以後要行的是另一條路,就是不會再追趕時間,也不是要贏人,因為獎牌並沒有任何意義,兒子開心和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事,希望兒子以後也能享受跑步期間的沿路風光。

她並坦言,Celvin在出院復健期間,曾掙扎過是否應繼續讓兒子再跑,但最後也想到,就算日後回不到以前,也應該努力嘗試,能夠鼓勵其他精神病患者也能勇往直前,克服困難,也是非常有意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