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少條腿靠腰力 全家享受賽事

2018-12-03
■戴劍平意志堅強參加比賽。 受訪者供圖■戴劍平意志堅強參加比賽。 受訪者供圖

雖然年少時因交通意外切除了整條右腿,但「截肢勇士」戴劍平憑藉他不屈不撓的精神,及所付出的加倍努力,終於克服身體上的陷缺,成為運動健將,更曾代表香港參加傷殘人士亞運會,並將繼續參加渣打香港馬拉松賽事,妻子和4歲半兒子也一起參與。

戴劍平憶述,11歲升讀中學時,因交通意外被泥頭車撞到,需要截肢,右腳至盆骨位置均需切除,更因治療過程注射抗生素影響聽覺導致失聰,直至2014年植入人工耳窩,才開始聽到聲音並學習講話。

他坦言,意外發生後,「將自己收埋好耐」,其後投身社會工作,20歲時卻遇上失業,前往當義工。在過程中受到身邊的聾人和傷健人士影響,激發起他運動的潛能,學習游泳。可能他本身有天分,因此不久後於2002年,他已代表香港到釜山參加傷殘人士亞運會。其後又成為香港傷殘划艇隊代表。

獲觀眾鼓勵 衝線最滿足

至於如何與長跑結緣,戴劍平說,2003年他與朋友在尖沙咀通宵慶祝生日,清晨出店時卻遇到街上一大群正作比賽前熱身準備的渣馬跑手,場面震撼、熱血,令他深受感動,心忖自己是否可以跑到,於是翌年決心報名參與,至今已跑了十多回。

他表示,跑步對他而言絕對辛苦,因為他失去整條右腿,沒有腿的三個關節,故需要用腰發力來帶動身體前進,也不可能跑得快。不過經過多年的訓練已經適應,且跑時有很多在旁觀眾鼓勵,雖然辛苦仍很享受,尤其在衝線一刻更甚有滿足感。

今年他與患弱聽的妻子何嘉穎雙雙完成半馬,來年他將出戰十公里賽事,而妻子亦將與4歲半的兒子戴力琛參加家庭跑,一家人盡情享受賽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