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為愛女勝癌魔 兩代齊跑渣馬

2018-12-03
■梁麗珍今年參加人生中首個渣馬十公里賽事。 受訪者供圖■梁麗珍今年參加人生中首個渣馬十公里賽事。 受訪者供圖

疾病磨人,但如能擁有堅毅決心,加上家人的陪伴支持,亦有機會戰勝病魔。現年65歲的乳癌康復者梁麗珍(Frances),當年曾經歷生死邊緣,更曾有過自殺念頭,但憑藉自己的努力及女兒鄭慧絲的鼓勵,終回復健康,兩人明年將再度參加渣打馬拉松十公里賽事,再次挑戰自己。

Frances表示,2004年時得知自己患上第三期乳癌,實在感到很驚慌,擔心自己能否走得過這段路,且更曾有過自殺的念頭,因為想到女兒已經長大成人,再沒有什麼負擔,因為「呢個世界冇鬻痝ㄠo」。

不過她說,接受手術後再進行化療期間,得到女兒妥善的照料,以及不斷的鼓勵,就算在醫院時「一晚嘔到天光」,女兒均不離不棄,令她終放棄自殺念頭,並有一定要康復的決心。

由於受藥物影響,加上接受治療後一直沒做運動、「日啀]唌v,Frances說,當時身體機能退化,腳部萎縮無力,連前往洗手間也要花十多分鐘,女兒見到她的情況,不斷鼓勵她要多做運動,才會有良好的身體健康,她也開始做運動,更隨女兒參加長跑。

防癌義工助人釋懷

鄭慧絲笑說,她勸服媽媽做運動只用了一句說話:「做運動可以後生10年!」Frances也說,女兒知道她貪靚,指跑步令人又瘦又靚,她便參與,自跑步後她更瘦了廿多磅。

Frances表示,癌病並不可怕,最重要是接受治療,她到防癌會當義工,以過來人身份讓病友釋懷。她也會積極鍛煉身體及善用生命中的每一天。在女兒的支持和陪同下,她今年參加人生中首個渣馬十公里賽事,明年將與女兒再度挑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