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內地互聯網教育日新月異

2018-12-12

穆家駿 中學老師

上周筆者參與清華大學的短期教育培訓課程,其中一天下午有幸參觀清華科技園和中關村的互聯網教育創新中心,當中不少體驗都成為了筆者今後在課堂上教學的寶貴經驗。

香港自從教改之後,不斷提出「自主學習」、「學會學習」、「翻轉教室」等新的教育理念。但在校園內沉重的教學負擔和公開考試壓力之下,不少學校都只是「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反之,內地同樣是在提倡「自主學習」,並且在資訊科技這方面的發展增潤學習做得十分出色。

在清華大學科技園內一家屬於清華大學轄下的「學堂在線」成為了全球首個以中文為媒介的大規模開放性在線課堂,無論用戶身在何處,更無論家境出身如何,只需要有智能手機在手,就可以足不出戶,學到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以及麻省理工學院等國際著名學府的課堂,實現自主學習之餘,更可望透過學習知識打破階級固化。

而被稱為中國硅谷的中關村內,還有一棟專門負責互聯網教育創新的基地,在政府的政策扶持下,基地內由初創教育企業的共享工作室到孵化基金的推介再到不同的業界與教育工作者之間的聯繫簡介會等,為這些互聯網教育企業開創了一個很好的一條龍式平台。而當中不少軟件更是利用不同教育資源作一個更好的整合,比如利用互聯網的在線授課,讓內地一些小城鎮的學生也可以體驗上外籍老師的口語和聽力課。

看到了這一切,筆者不禁在臉書上分享,可惜還有一些香港的井底之蛙卻自以為是地反問筆者一句「一個連Google和Wikipedia都上不了的地方可以如何讓學生自主學習?」其實無知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坐井觀天卻硬要強迫別人認為「天」就是「那麼大」!當內地無論在互聯網教育還是在教育理念上都在不斷進步的時候,我們是否更應該多看看,讓自己的天地變得更開闊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