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區有責任維護國家政治體制和安全

2018-12-12

楊莉珊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特首林鄭月娥在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專題研討會上致辭強調,要維護國家政治體制,維護國家安全。近期的馬凱事件、九西補選以及DQ主張「港獨」的朱凱Y鄉郊代表選舉資格,就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維護國家政治體制,維護國家安全的體現。

特首林鄭月娥在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專題研討會上致辭說,習主席對香港提出四點希望,其中第三點希望是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林鄭強調,回歸祖國後,香港已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特區政府有責任按照「一國兩制」,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亦要關心國家發展全局,維護國家政治體制,積極參與國家各方面的建設,維護國家安全。

反「港獨」是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竟然邀請陳浩天發表「港獨」演講,還辯稱FCC的做法是在捍衛「新聞自由」,卻避開「港獨」言行違憲違法的核心問題。FCC公然為鼓吹「港獨」搭台撐腰,煽動分裂國家,此舉當然引起全城公憤和聲討。事後FCC副主席馬凱的工作簽證得不到續簽,英美政府要求特區政府作出所謂「解釋」,香港反對派還趁勢煽風點火,一時群魔亂舞。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強調,中央政府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理有關事務,外國無權干預。特首林鄭月娥希望FCC尊重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個部分,強調不論是她自己還是政府,就「港獨」議題的立場均是非常堅定,絕不容忍及會依法遏制任何鼓吹「港獨」的言行。馬凱事件充分反映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堅決反對「港獨」,堅定維護國家安全。

九西補選也是廣大市民反對「港獨」,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維護國家政治體制和國家安全的體現。九西補選建制派候選人陳凱欣以絕對優勢勝出,原因是市民對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願望強烈,堅決反對「港獨」勢力製造矛盾、分裂社會;補選中慘敗的李卓人,是反對派和「自決」「港獨」勢力全力推舉的候選人,他作為「支聯會」秘書長,長期鼓吹「結束一黨專政」,污衊和醜化國家政治體制。李卓人更在九西補選中露骨打「恐共牌」,他的補選政綱之一,是所謂「反對中共干預香港特區」,他誣衊「保皇黨代表的是共官商利益共同體,配合中共干預香港,侵蝕自由、反對民主」云云。李卓人鼓吹「結束一黨專政」,損害市民福祉,觸碰「一國」底線,補選遭受慘敗乃咎由自取。補選結果有力遏止「港獨」、「自決」勢力,有利於完善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制度和機制,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有利於香港的長治久安和長遠發展。

主張「自決」「港獨」不具參選資格

主張「自決」「港獨」的立法會議員朱凱Y早前報名參與元朗八鄉元崗新村居民代表選舉,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社會各界尊重及支持選舉主任的決定,體現了香港社會對「港獨」零容忍的主流民意。特首林鄭月娥回應事件,她指選舉主任是依法作出決定,根據鄉郊代表選舉條例第24條去做。林鄭強調,鼓吹「港獨」或提倡「自決」、認為「港獨」能夠作為選項之一,均觸碰了「一國」的底線,特區政府若在「港獨」問題上採取息事寧人的態度,後果只會越加嚴重,政府不能迴避。

維護國家安全,維護國家政治體制,不僅必須遏止「港獨」,而且必須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這是國家憲法和基本法作為特區憲制基礎的基本要求。修改後的憲法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香港社會早前討論叫喊「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會否影響參選立法會資格的問題,社會主流意見是,今後選舉或補選立法會、區議會議員,以及選舉鄉郊代表,必須納入維護國家政治體制、維護國家安全為必要條件,高喊「結束一黨專政」、主張「自決」「港獨」者不具備參選資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