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將大灣區建成知識產權交易樞紐

2018-12-12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日前,特首林鄭月娥在亞洲知識產權論壇致辭時表示,發展創新科技是全球大勢所趨,重要的是如何利用知識產權交易,協助科研成果變成商品或服務,而不是只停留在意念階段。「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帶來機遇,將助力香港成為亞太地區的知識產權交易樞紐,香港要扮演促進者角色,做好知識產權管理和技術轉移等多元服務。

正如林鄭月娥所言,知識產權與創新推動全球的經濟增長,提高生活質素。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在140個經濟體中,知識產權保護排名第9。可見香港在知識產權,以及利用知識產權交易,將科研成果轉化為經濟效益,具有競爭力。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創科產業的密集地,未來將成為亞太地區的知識產權交易樞紐。

創科產業作為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新動力,香港能夠主動投入,將進一步提升本港經濟的活力。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嚴格實施知識產權保護,營造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加快推動深港科技創新合作。深港創新合作,可以輻射內地更廣闊區域。

在「一帶一路」倡議不斷推進的大環境下,香港加強知識產權交易,同時利用本港在金融、貿易、法律的成熟優勢,對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將本港創科優勢投射到更廣大的市場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吸引了多個歐洲國家參與,未來粵港澳大灣區與歐洲國家提升雙向投資水平,有利深化雙方在科技創新、金融、人文等領域的合作。

對於香港來說,加強本港知識產權制度,保障產權人權益是重點。特區政府已立法加強對有關制度的保障,又為「創新及科技基金」3個計劃注資,計劃建立「原授專利」制度等,讓香港發明家可先在本港取得保障。

總而言之,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應充分合作,爭取在大灣區建立知識產權交易中心,這是香港與大灣區在創科產業互利共贏發展的關鍵一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