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改革開放釋放國家發展潛力

2018-12-12

顏汶羽 青年民建聯主席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國家地大物博,人力資源、土地資源、資金流等等都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國家,基本的生產要素存在已久。改革開放為國家制度帶來了適當的逐步釋放,令每單位的生產要素均可以為國家經濟發展帶來效益。

國家的改革開放是逐步逐步推行的,某些改革是行業性的,先在一個行業試行,有成果後推廣至其他類近的行業。某些改革是地域性的,先在一個城市推行,有成果後便推廣至其他城市。這個方法有兩個好處,首先,若改革試行後有不足的地方,可以及時作出修正,優化後再在其他行業或城市繼續實行改革開放,令改革開放的成效得以確保。另外,這亦可以協助國家調控經濟狀況,避免經濟發展太快、過熱,影響了民生而產生不良的社會問題,如通貨膨脹過劇等等。

這40年來,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扮演虓布鬼垠n的角色,包括成為國家與世界各地的連繫點,成為國家重要的跳板及門戶。同時,香港的制度優勢,亦成為國家改革開放的重要參考城市。因大家來自同一國家,文化、民風類似,可以預料新政執行後市民及市場的反應如何等等。

展望將來,改革開放必須持續下去,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倡議將會帶動國家未來發展的方向。隨荌禤a的人力資源量和質不斷提升,人民的教育水平逐漸提高,加上國家仍然有不少土地及城市仍未真正發揮應有的經濟效益,國家的發展趨勢根本是非常充足和扎實的,可以預見國家的經濟總量及水平會不斷提升,成為極具影響力的國家。

香港要看清形勢,善用「一國兩制」的優勢,倚靠國家的發展機遇,提升香港在世界各個城市中的競爭力。香港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城市,自由港、自由經濟體系、優良而健全的各種制度、國際金融中心、法治制度等都是我們需要維持的核心價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