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字裡行間】所謂狗皮膏藥

2018-12-18
■江湖郎中,街頭賣藥,自古已有。取自《紅樓夢日曆》■江湖郎中,街頭賣藥,自古已有。取自《紅樓夢日曆》

黃仲鳴

一九六零、七零年代,香港上環大笪地、油麻地廟街,入夜後常見一些擺檔郎中、江湖術士在推銷他們的醫藥;甚至以賣藝方式,吹噓他們的膏藥跌打丸散;吸引不少看客和買客。

這種景象,當然已是明日黃花了。其實,這是中國的傳統文化,《紅樓夢》第八十回,便有個王道士,專賣丸、散、膏、丹,形形色色,宛如是個「醫學博士」,什麼病都能醫能治,人稱「王一貼」,意思是身有何患,一膏一藥一貼便靈。這個「賣狗皮膏藥的」遇到賈寶玉:

「寶玉問道:『可是呢,天天只聽到你的膏藥好,到底治什麼病?』王一貼道:『哥兒若問我的膏藥,說來話長,其中有理,一言難盡。共藥一百二十味,君臣相濟,賓主得宜,溫涼兼用,貴賤殊方。內則調元補氣,開胃口,養榮衛,甯神安志,去寒去暑,化食化痰;外則和血脈,舒筋絡,出死肌,生新肉,去風散毒。其效如神,貼過的便知。』」

如此誇張吹噓,只有愚夫愚婦才相信。當然,賈寶玉沒有被他騙倒。因為寶玉問他有沒有膏藥一貼,就將女人的妒病消除。王一貼說:「貼妒的膏藥倒沒經過,倒有一種湯藥或者可醫,只是慢些兒,不能立竿見影的效驗。」

這個湯藥叫什麼「療妒湯」,材料是用極好的「秋梨一個,二錢冰糖,一錢陳皮,水三碗,梨熟為度,每日清早吃這麼一個梨,吃來吃去就好了。」尤有甚者,這王道士竟大吹特吹:「一劑不效吃十劑,今日不效明日再吃,今年不效吃到明年。橫豎這三味藥都是潤肺開胃不傷人的,甜絲絲的,又止咳嗽,又好吃。吃過一百歲,人橫豎是要死的,死了還妒什麼!那時就見效了。」油嘴滑舌,寶玉非蠢貨,焉得不笑痛肚皮。

記得年少時,我最愛往榕樹頭跑,看賣武賣膏藥丸酒。有次,一少年玩拳,玩下玩下,突然跌倒在地上,旁邊壯漢立馬上前,將少年扶起,捲起他的衣衫,指茈L身上瘀傷之處,拿出一樽跌打酒,按下摩下,說:「跌打瘀傷,一搽見效,明天就痊癒了。」只見那少年緊咬牙齒,似乎真的很疼痛。搽罷,壯漢又拿出幾塊膏藥,貼在傷處,說:「加上這塊膏藥,一刻痛楚便除。」這果然引來不少買客。

所謂「狗皮膏藥」,《紅樓夢日曆》的作者說它:

「是整個中醫用藥範疇當中非常重要的外治方法。膏藥通常是把一定配方的若干藥物浸於植物油或動物油中煎熬,並在高溫下經過物理變化凝結而成的製劑,若攤在狗皮上就叫狗皮膏藥。由於膏藥直接貼敷於體表,而製作膏劑的藥物大多氣味較濃,再加入辛香走竄極強的引經藥物,通過滲透於皮膚,內傳經絡、臟腑,起到調氣血、通經絡、散寒濕、消腫痛的作用。」

中國醫藥,迭遭王道士之流抹黑,「狗皮膏藥」遂成貶詞。當年那少年確是失手跌傷,他的師父腦筋轉得快,立予醫治,立即宣傳。是否有效,只那少年才得知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