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語背後】水調歌頭.風正再揚帆

2018-12-18

陳 林

在兩個重要時間節點,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了前海。

2012年12月7日,習近平首次來到前海。事緣是他當選總書記不久便於2012年11月29日,率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到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在那裡,他第一次闡釋了「中國夢」的內涵。一個星期後,習近平開始基層視察之旅,首站便選擇了前海。

習近平對前海寄予厚望,希望前海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發揚特區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實現一年一個樣的變化。鼓勵前海人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實行比特區還要特的先行先試政策,打造最濃縮最精華的核心引擎,精耕細作,精雕細琢,畫出最美最好的圖畫。

當時的前海,還是一片灘塗!這不由人不想起當年的深圳,一個南國小漁村,也是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敢為天下先,終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引擎。此時此刻,習近平茞援韞螫痟_興中國夢,向全體中華兒女發出了改革開放再出發的號召。可以說,大潮起珠江,深圳引領了改革開放壯闊征程;新時代再出發,中國夢的巨輪從前海啟航。

此後,前海便成為廣東省、深圳市主官履新調研第一站。先是2012年12月25日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再是2015年3月31日的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前海都是他們調研首站。2017年,更見頻繁。1月7日,由深圳市長轉任市委書記的許勤,雖然已在深圳工作九年,對前海情況十分熟悉,第一次到基層調研,還是選擇了前海。4月13日,王偉中就任深圳市委書記後,調研第一站依舊是前海。11月6日,十九大後履新廣東省委書記的李希,首站調研又到了前海。

主政者履新後第一次考察調研去哪裡,講些什麼,往往向外界傳遞出他們的關切點,傳遞出未來的施政思路。前海的標杆意義,便在一次次書記首站調研的行程中,愈益凸顯出來。這也預示荂A前海之路,任重道遠,只能成功,不容有失。

2018年10月24日,時值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之際,習近平再次來到前海。昔日的灘塗,如今已是樹影婆娑、綠草如茵、樓宇林立,一派勃勃生機。習近平由衷地說,看到前海的巨大變化,雖然是意料之中的,但仍然感到很開心。實踐證明,改革開放道路是正確的,必須一以貫之、鍥而不捨,再接再厲,必然成功。

在前海開發區濱海休閒帶的開闊處,佇立茪@塊兩米多高的黃蠟石,上書「前海」兩個彤紅大字,人稱前海石。前海石,是滄桑巨變的有力見證者。習近平正是在前海石前,兩次就前海、深圳乃至中國的改革開放作出重要指示。總書記外出視察,在同一個地點,兩次發表講話,是極其難得的。從中可以領略到,這位新時代領航者的殷殷期望之所在。

前海既是中國廣東自貿試驗區前海蛇口片區,也是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全區面積28.2平方公里,其中前海區塊15平方公里,蛇口區塊13.2平方公里。蛇口在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知名度極高,它是昔日逃港潮的偷渡點之一,也是率先喊出「時間就是金錢」,殺出改革血路的地方。正在建設中的前海區塊,則由桂灣、前灣、媽灣三大片區組成。整個自貿片區,「三城一港」的格局已然可見:桂灣金融商務城、前灣綜合產業城、媽灣自由貿易城以及蛇口國際樞紐港。

從地理位置上看,「香港─深圳─廣州」構成了粵港澳大灣區打造世界級城市群的主軸,而前海正是其重要節點。深港機場連接線建成後,前海至香港機場及深圳機場的車程均只需十分鐘。前海獨特的功能定位可以從三個方面體現出來:現代服務業發展集聚區和體制機制創新區,香港與內地緊密合作先導區,珠三角地區產業升級引領區。

毫無疑問,一座濱海新城,正在迅速崛起。深圳被稱作「一夜城」,是指它在短短幾十年間,從一個落後的小漁村蛻變為一座現代化大都市,創造了世界城市發展史上的奇跡。前海作為「特區中的特區」,必將創造「奇跡中的奇跡」。

在這奇跡的創造過程中,香港的角色不可取代。正如當年深圳騰飛,香港的作用舉足輕重。2012年習近平第一次視察前海時,談到前海的發展定位,首當其衝的便是依託香港。2014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明確提出,前海要增強與香港的關聯度,為香港結構優化發揮槓桿作用,為香港發展拓展空間。這次來到前海,習近平進一步強調,要扎實推進前海建設,拿出更多務實創新的舉措,探索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深化深港合作,相互借助,相得益彰,在共建「一帶一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平參與國際合作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前海茪O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深化與香港合作,目標是到2020年,每平方公里GDP達到100億元人民幣,成為國際一流的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由深港兩地青年組織與前海管理局共同打造的「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位於前海開發區黃金地段。那是2014年12月7日,習近平視察前海兩周年之際,正式掛牌開園的。四年來,夢工場已經培育了一百多支深港青年創業團隊,創新之風,方興未艾。我有份參與了其中一些工作,真切地感受到,中國夢已成為兩地青年的共同夢想,引領荇犮N風尚。

在前海展覽廳內,赫然印茪K個大字:世界前海、中國窗口。由前海而珠三角,由粵港澳大灣區而「一帶一路」,中國正向世界宣示: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以創新為不竭動力的中國人民,將翻開新的歷史篇章,讓世界刮目相看。

憑欄遠眺,天高海闊。一曲《水調歌頭》,潮水般從心頭湧起--

秋露凝珠水,明月下青山。何處當年偷渡,回首已茫然。殺出一條血路,換得通衢華宇,彈指四十年。南粵春潮起,天下敢為先。

過蛇口,倚前海,望三灣。幾片灘塗舊地,次第展華顏。但憑灣區支點,聯動九州槓桿,絲練舞人寰。放眼新時代,風正再揚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