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國家統一本是「九二共識」的原有之義

2019-01-11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是新時代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綱領性文件,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主張,將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擺上議事日程,揭開兩岸和平統一的新一頁。筆者留意到,習主席在回顧70年兩岸關係的發展時,強調大陸秉持求同存異精神,推動兩岸在「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開啟兩岸協商談判,開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道路。

習主席對「九二共識」的定義,海內外炎黃子孫需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筆者認為,這不但將「台獨」分子對「九二共識」的妖魔化撥亂反正,也是對島內一些片面解讀作出澄清。長期以來,海內外即使是主張統一的人士,對於「九二共識」的「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較為了解,但對「謀求國家統一」的重要內涵則知之不多、宣傳不多,甚至連藍營和島內不少中間人士也模糊不清。因此,學習習主席的新時代兩岸關係主張,應該大聲強調,謀求國家統一本是「九二共識」的應有之義。

可笑的是,蔡英文在習主席講話之後,誣稱大陸將對「九二共識」「重新定義」 ,把「九二共識」等於「一個中國」,再等於「一國兩制」。稍有邏輯知識的人都知道,「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和「一國兩制」,是三個的政治概念,雖然三者有關聯性,但並不是完全一樣的概念。

「兩岸一中 國家統一」是基礎

「九二共識」,是指當時大陸和台灣就「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和「謀求國家統一」目標和方向達成共識;「一國兩制」則是指台灣統一後的制度安排。蔡英文故意混淆概念,利用島內居民包括一些國民黨人士對「一國兩制」的模糊認識,企圖在輿論打壓藍營聲勢,挽救自己日益低迷的民意支持。

但這是徒勞的。台灣媒體即時翻出蔡英文2000年任台灣「陸委會主委」時,到「立法院」答詢的講話:「台灣人民只有一個選擇,就是未來的『一個中國』」,「我們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是在1992年所談的過程,在我們的立場,是各自表述一個中國」。蔡英文當時的講法,不但認同「九二共識」,而且有「未來一中」的表述。這也證明,當時台灣當局承認的「九二共識」,「一個中國」、「謀求國家統一」 是「九二共識」的應有之義。現在,蔡英文指責大陸改變「九二共識」的內涵,完全不符歷史事實。

筆者翻查歷史資料,2001年12月16日,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在慶祝海協會成立十周年招待會發表書面致詞,解釋了「九二共識」的含義,稱其含義為「1992年海協與台灣海基會達成共識,各自以口頭表述的方式表明『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立場與態度。」

2016年7月12日,國台辦發佈文章《「九二共識」的由來》,對「九二共識」作出明確定義。文中指出,「九二共識」是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達成共識的方式是各自口頭表述,構成共識的內容就是兩段經過協商、相互認可的具體文字,核心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共識中,兩會都表明了「謀求國家統一」、「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基本態度。

對「九二共識」正本清源

1992年,台灣海基會也提出這樣的表述方案:「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唯鑒於兩岸民間交流日益頻繁,為保障兩岸人民權益,對於文書查證,應加以妥善解決。」

大陸海協會提出的表述方案則是:「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對兩岸公證文書使用(或其他商談事務)加以妥善解決。」 歷史證明,當年大陸和台灣雖有認知分歧,但也找到「國家統一」以及「一個中國」兩大交集,成為後來兩岸接觸往來的政治基礎。

習主席對「九二共識」的定義,不但不是作出新解釋,反而是對「九二共識」正本清源、原汁原味的再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