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朗普將道指逼入高危險境

2019-01-09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特朗普上任後曾「自豪」地說:「道指屢創新高,蘋果股價翻了幾番,證明投資市場對新政府的認同,也說明我的政績是歷屆總統之最」。特朗普拒絕頂尖經濟學家的忠告,執意打貿易戰,讓美國投資市場極度失望。美股近期逆轉直下,特朗普將責任歸咎於聯儲局的加息。

股市總是有升有跌,美國的股市升到高點後,即轉向下走,本來很正常;但經特朗普「潤色、吹噓」,即刻變味,並產生負面效應。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特近日對美國投資市場發出警告:美股跟1929年經濟大蕭條前的市場崩盤已經極度相似,希望政要和投資人士意識到這點,並需要作好最壞打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亦於近日對投資市場發出警示:由於貿易保護主義影響,國際投資環境和經濟增長均受到極大掣肘,經濟下行已經顯而易見,特別應該指出的是,面臨如此惡劣情況,各國都未有相應措施,更增加了經濟發展的不穩定性。更多西方學者認為,羅伯特的警告是與1929年狀況相似,其實比1929年更加糟糕;特朗普盲目叫好,曾令市場處於麻痹狀態;目前經濟基數龐大,心理脆弱,所有投資者都在等機會,瞄準切點,伺機出貨,只要風吹草動,投資市場將不堪設想。

特朗普在反覆批評美聯儲的同時,以極端手段干預市場,為市場可能出現的「恐慌性拋售」「火上加油」,導致道指出現大插水。特朗普近日發話說:「中美貿易戰已長達數月,擾亂了世界金融市場,目前雙方最高層領導都介入談判,相信很快能達成理想的協議。」凸顯特朗普對美國股市的下跌出現煩躁心理;和打響貿易戰初期相比,急於結束貿易戰的焦慮心態昭然若揭。

1929年,美國民眾對於股市充滿信心,但好景不長,1929年10月24日開始,股價就如決堤之水轟然下洩,投資者爭先恐後脫手股票,出現恐慌性拋售。胡佛總統發表文告說:「大家冷靜,美國股市最具投資價值」。唯市場根本不認同,10月29日,紐約證券交易所剛剛開市,猛烈的拋單就鋪天蓋地席捲而來,人人都不計價格拋售手中股票,經紀被團團圍住,交易大廳一片混亂;道指一瀉千里。至1932年終指數下跌了84%,市值損失超過70%;5,000家銀行倒閉,13萬家企業關門大吉,經濟水平足足倒退了10年。

目前,特朗普已經意識到中美貿易戰對美國經濟影響,「貿易戰很容易贏」也成為經典笑話。貿易戰何去何從,對於白宮官員和美股投資者來說,都已經變成心理上的極限煎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