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展示「一國兩制」優勢 助兩岸和平統一

2019-01-08

林龍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習近平主席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的重要講話,吹響了祖國和平統一的號角 。習主席提出的五點主張 ,立足新時代,全面闡述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為實現兩岸和平統一、中華民族復興指路引航。香港要向台灣同胞展示「一國兩制」優勢,為達成「兩制」台灣方案、完成祖國統一大業作出新貢獻。

習主席的講話在台灣引起巨大反響。台灣各界紛紛表示,講話反映大陸對兩岸統一已有具體計劃和時間表,現在已開啟。「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最佳方案,大陸願意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與台灣任何政黨和人士進行政治協商,共同實現兩岸統一。

提出解決台灣問題的最佳方案

台灣各界可以提出具體建議,反映有什麼擔心;對統一後政制安排的看法都可提出來,形成具體方案,再以類似基本法的形式確定下來。台灣落實「一國兩制」的諮詢工作越深入開放,爭取台灣同胞的認同和支持就越充分。台灣情況和香港不一樣,相信統一後,台灣的情況會比香港更寬鬆,包括可以保留自己的軍隊。

習主席強調,「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這是大陸對國家民族、 完成國家統一的最大承擔。

「一國兩制」設計本來是為了解決台灣問題,率先在香港落實,並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足以為台灣回歸大陸、實現國家統一提供示範。香港有責任和義務向台灣展示「一國兩制」的好處,在堅守「一國」的前提下,香港保持了原有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擁有行政權、立法權、司法權,回歸後香港的法治、民主和自由,比港英管治時期多得多、好得多。

上世紀70年代,香港的經濟發展水平落後於台灣;今天,香港居民的工資水平為台灣的1倍多。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此消彼長的情況?因為台灣長期陷入政治內鬥,根本無法集中精力搞好經濟建設,經濟民生一直走下坡;特別是民進黨執政期間,刻意推行「去中國化」路線,破壞兩岸和平發展的大好局面,令台灣發展進一步陷入停滯不前。

民進黨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或明或暗支持「台獨」, 社會撕裂,兩岸對峙,怎麼可能吸引外資和本地資金投資?在民進黨操弄下,台灣在國際上也越來越孤獨,前途黯淡。蔡英文說「拚經濟」,都是「放空炮」。

向台灣同胞講好「一國兩制」香港故事

相比之下, 在「一國兩制」的優勢下,香港擁有背靠內地14億人口的廣大市場,在CEPA框架下,香港的大部分產品零關稅進入內地;香港更可透過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配合「一帶一路」倡議,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香港借助國家發展的東風,乘風破浪,經濟民生持續改善。

香港在「一國兩制」、開放改革兩大國策的支持下,既幫助國家高速發展,也成就了香港自己。未來,香港更要以自己的經驗,向台灣同胞講好香港故事。香港要加強和台灣的交往,向台灣同胞展示「一國兩制」優勢,為達成「兩制」台灣方案、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再作新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