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讓台灣同胞認識「一國兩制」是統一最佳方式

2019-01-08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習主席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講話,全面闡述新時代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令我非常感動和振奮,在兩岸四地社會更引起了廣泛的迴響,尤其是習主席提到「『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對香港既是一種肯定,亦是一種要求和期許。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所取得成就舉世稱道,香港在祖國統一大業上可扮演重要角色,既可作為兩岸交流的重要橋樑和平台,亦可充分向台灣宣傳、介紹「一國兩制」的優勢,講好「香港故事」,反駁一些別有用心者對「一國兩制」的抹黑,讓台灣民眾了解到「一國兩制」是實現統一的最佳方式,也是台灣民眾的最佳選項,為推進和平統一作出新貢獻。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的時候,也是改革開放40周年的時刻。經歷了40年的快速發展,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兩岸的實力對比已完全逆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資料顯示,1990年台灣GDP相當於大陸的43.8%,而到了2018年,台灣GDP只相當於大陸的4.3%。經過40年的發展,台灣的經濟已經無法再離開內地。剛過去的台灣「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全線潰敗,當中主因正是民進黨「去中國化」政策引發經濟衰敗,引發台灣民眾的不滿所致。可以說,當前正是啟動「促統」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有利時機。

祖國完全統一擘畫出路線圖

習主席的講話受到兩岸的廣泛關注,原因是講話全面闡述了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不但是指引新時代對台工作的綱領性文件,更為祖國完全統一擘畫出路線圖,進一步堅定了兩岸同胞完成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其中,習主席提出的五點主張,更被視為祖國統一的五大綱領,包括:第一,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第二,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第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第四,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第五,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

在國家統一的大業上,香港可發揮重要角色。習主席指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體現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華智慧,既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又有利於統一後台灣長治久安。」「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已經成功解決香港和澳門問題,證明其科學性及可行性,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和不斷提高地位的最佳制度安排與保障。下一步是要讓台灣民眾充分了解到「一國兩制」的優勢,講好「一國兩制」故事,增強台灣民眾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加強宣傳「一國兩制」成就

毋庸諱言,「一國兩制」在取得舉世矚目成就的同時,也不斷遭到一些別有用心者的扭曲和抹黑,一些「港獨」、「台獨」人士更通過扭曲、污衊「一國兩制」作為其鼓吹「獨立」的理據。這更說明有必要大力講好香港「一國兩制」故事。

「處處見詩詩總好,及觀標格過於詩。平生不解藏人善,到處逢人說項斯。」「一國兩制」的成績不能只是自己知道,也要讓國際社會、讓兩岸民眾知道,特區政府對此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一方面應該在香港設立「一國兩制」紀念館,長期展覽及介紹「一國兩制」的歷史、發展、成就,讓香港市民及其他地區民眾可以了解香港「一國兩制」的情況,反駁外界一些無理抹黑;另一方面,特區政府應主動出擊,加強在不同地區介紹香港「一國兩制」,包括拍攝介紹短片在外地播放,通過互聯網、新媒體介紹「一國兩制」的運行,及時回應外界的疑問及批評,藉此更好地介紹「一國兩制」,講好「香港故事」,讓台灣民眾了解真實的香港、真實的「一國兩制」,為推進和平統一作出新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