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積極探索以「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解決台灣問題

2019-01-09

劉佩瓊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務顧問

習近平主席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的講話,確立以「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習主席還提出,要團結台灣同胞,推動台海形勢由緊張對峙走向和平發展。講話傳達重要訊息,成為推動兩岸關係朝正確方向發展的動力,將吸引廣泛台灣民眾參與兩岸的政治協商,為達成兩岸統一的目標共同努力,也表明中國人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大陸實行改革開放政策,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實現「三通」,兩岸探親旅遊、投資合作、文化交流日益頻繁。台灣與大陸已建立互通互利的貿易鏈,台灣的農產品深受大陸人民喜愛,台灣的原料在大陸加工出口,已經成為台灣的重要產業模式。台灣來往大陸的人次已經過億,大陸往台灣旅遊人數也超過了3,000萬。

兩岸統一是必然的歷史使命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指出,「1988年至2018年,兩岸人員往來總計達1.34億人次,其中台灣同胞去大陸總計達1.04億人次;兩岸貿易總額累計約2.6萬億美元,大陸累計批准台商投資項目10.5萬個;大陸長期以來是台灣最大出口市場、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和最大島外投資目的地」。福建平潭的綜合實驗區也積極開發,吸引台灣企業落戶發展。

在大陸工作、學習的台灣年輕人越來越多,因為大陸為台灣青年提供了更廣闊的新天地。事實證明,兩地合作互利共贏,不存在一方欺負另一方的情況。

蔡英文等少數「台獨」分子不承認一中原則,抗拒兩岸合作,千方百計「去中國化」、「去歷史教育」,只會把台灣引入文化倒退、無發展空間的死胡同。 

曾經有這樣一個故事,日本的學校曾經在教地理時,讓學生認識佔領台灣的重要性。因為日本需要的石油進口、工業產品出口都要經過台灣海峽。美國作為太平洋東岸的國家,也藉口維持海洋的航行自由,跑到太平洋西岸的日本、韓國等國建立軍事基地,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美國的航空母艦及各種戰艦在太平洋游弋,卻指責中國威脅航海自由。

對此,習主席清晰畫出底線:「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

「兩制」台灣方案的探索與實踐

香港及澳門都在「一國兩制」的方針下回歸祖國。在過去20年來,在「一國兩制」下,港澳都保持了安定繁榮,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不容包括「港獨」在內的任何分裂勢力有活動空間,也堅決反對任何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獨」的圖謀。

習主席強調,「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統一後,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這對兩岸實現和平統一是極大鼓舞。

大陸已提出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的方式:平等協商、共議統一。習主席指出,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台灣任何政黨、團體同我們的交往都不存在障礙。也就是說,大陸就兩岸統一協商的對象,是廣大的台灣同胞。

習主席強調,「要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打造兩岸共同市場,為發展增動力,為合作添活力,壯大中華民族經濟。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可以率先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要推動兩岸文化教育、醫療衛生合作,社會保障和公共資源分享,支持兩岸鄰近或條件相當地區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習主席一諾千金,相信統一後,台灣的「兩制」將比港澳更為寬鬆,分享更多兩岸和平發展、民族復興的巨大紅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