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基本法與憲法教育需雙軌並行

2019-01-16

王偉傑 香港群策匯思秘書長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社會事務副主任

自全國人大於2014年11月將12月4日定為國家憲法日後,各省市都積極地開展不同宣揚國家憲法的活動。然而,香港市民卻一貫其冷處理作風,對推廣憲法總是愛理不理,甚至更有意見認為要普羅大眾熟悉《基本法》已非易事,更何況要他們學習憲法?究竟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人,是否只需認識被稱為「小憲法」的《基本法》,而不用理會其根源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呢?

首先,要釐清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單一體制國家,自成立以來就只有一部憲法,而《基本法》是根據憲法第三十一條而制訂,故此憲法及《基本法》兩者存在「母法」及「子法」的關係,以「小憲法」來形容《基本法》並不恰當。有鑑於此,香港中小學無論在師資培訓及課程編寫時,應正確無誤劃分兩者的關係,從而令年輕人對憲法及《基本法》有正確的認識。

此外,有反對派希望透過重《基本法》而輕憲法,以達到淡化「一國」在「一國兩制」的角色及地位,誤導香港人只需顧及「兩制」,此舉對香港非常危險。自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的一刻,中國便立刻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特區政府對香港行使的所有權力都是由中央授權,回歸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適用於香港已是不爭事實,亦有其法理依據。以最近的《國歌法》立法為例,2017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將《國歌法》列為《基本法》的附件三,今年1月行政會議隨即通過《國歌法》條例草案,並交給立法會進行首讀,正彰顯了憲法與《基本法》密不可分的關係,亦再次認定了憲法及《基本法》教育必定要雙軌推行。

誠然,「欲速則不達」,要中小學生在瞬間囫圇吞棗地背誦不同的條文細節只會令年輕人對憲法及《基本法》望而生畏,故有關當局應以更迎合年輕人的手法例如微電影、四格漫畫等來演繹相關的法律概念。盼望有關當局在宣揚憲法及《基本法》時能在可讀性及精準性之間取得平衡,讓我們的年輕一代能輕鬆學習憲法及《基本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