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從國家最高科技獎獲獎者看國家安全

2019-01-14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隆重召開。2018年國家科學技術獎共評選出278個項目和7名科技專家,合計285項(人),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頒予劉永坦院士和錢七虎院士。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獎金額度提高60%,由500萬元提高到800萬元。同時,獎金分配結構也同時進行了調整,「原來是500萬元裡面50萬元歸個人,450萬元用於科研工作,現在全由個人支配」。這是國家高度重視人才和國家獎勵機制重大改革的重要體現。

2018年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頒予兩位服務於國家安全的劉永坦院士和錢七虎院士。

倍增中國管海控海制海綜合能力

劉永坦院士是我國對海探測新體制雷達理論體系的奠基人,成功研製出我國唯一具備全天時、全天候、超視距、海空兼容對海探測能力的雷達裝備,使我國對海遠程預警技術水平步入國際前列。

國家安全的關鍵之一是海上防禦,中國在近現代被入侵最多的方向就是來自於海上,無論是西方列強還是日本軍國主義,都把攻克中國海上防線作為優先戰略目標,中國很長一段時間以來都是有海無防。2013年開始,中國宣佈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這一做法的關鍵就是中國完全掌握了在東海方向的海洋預警能力,尤其是海空預警能力,這說明中國海空軍已經具備在該縱深海域「看得見,辨得清,攔得住」,這完全要得益於劉永坦院士成功研製出我國唯一具備全天時、全天候、超視距、海空兼容對海探測能力的雷達裝備,讓中國管海、控海、制海的綜合能力倍增,讓那些膽敢挑釁,以自由飛行、自由航行和抵近偵察的對手艦機不得不遠離中國的海岸線。同時,該空海雷達預警體系的建立將中國的戰略縱深前推400-500公里,讓中國國家安全得到了極大的戰略緩衝保障,也為平時和戰時應急處置各種突發事件和軍事衝突提供了早期的預警能力。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劉永坦院士這套預警體系是軍民兩用的產物,也是茞援韝什磠x民融合發展戰略的應急之需。

防護地下指揮中心和核武器陣地

錢七虎院士長期從事防護工程及地下工程的教學與科研工作,解決了孔口防護等多項難點的計算與設計問題,率先將運籌學和系統工程方法運用於防護工程領域。在民用領域,錢院士主持和參加了國內多條地鐵工程、城市水下隧道和海底隧道等重大工程的設計方案審查工作和評標工作,作為專家委員會主任和委員協助完成了南京長江隧道、上海長江隧道和武漢長江隧道建設。在軍事領域,錢院士在深部岩石力學、深地下工程防護以及地下空間開發利用方面進行了深入的研究。由此不難看出,錢七虎院士這套防護工程及地下工程理論和實踐完全是軍民兩用產品,也是瞄準中國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的急需產品。

這裡要特別指出的是,錢七虎院士所涉及的防護工程領域包括首腦機關地下指揮中心和戰略核武器陣地,其意義之重大可想而知。首腦機關地下指揮中心是戰爭的核心指揮機構,其安全能確保戰時指揮鏈條的順暢和通達,也是大規模常規戰爭和二次核反擊戰爭中最後贏得勝利的保障。因此,司令部機關所在地的安危事關戰爭成敗,也是對防護要求極高的地下掩體工程。

戰略武器更是需要有高抗力的掩體工程,一是核武器庫房,二是彈道導彈陣地。由於中國奉行的是「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也就是要實施「二次核反擊」,這就要求中國的戰略核武器工程必須有足夠能力抵抗敵方的高空核爆和觸地核爆,在被打擊後依然能夠實施二次核反擊任務,這毫無疑問對中國的核武器防護工程要求極高。另外,由於這些防護工程自成體系,不再是單體工程,因此解決好體系化工程建設就顯得至關重要,任何一個體系環節都不能出紕漏。此外,由於這些掩體工程要存儲核武器,因此對意外事故發生所帶來的危險,防護工程也必須具備極強的內在防護能力,以確保核武器自身的安全可靠。

2018年國家最高科技獎的兩項重獎都頒給了涉及國家安全的兩位院士及其項目,這也說明了國家對涉及國家安全是何等重視,一個是「千里眼」,讓國家無懼覬覦中國者;一個是大國神器的守護者,更是中國強國地位的重要體現。守住這兩個核心要素,中國的國家安全就得到了極大的保障。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天下不太平」,因此築牢國家安全的利器才能讓中國包括經濟在內的各項事業得以順利實施,這是必要條件,也是首要條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