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豪賭押錯「圍牆」特朗普進退維谷

2019-01-16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不管特朗普如何能說會道,此次孤注一擲以80萬公務員作人質豪賭押錯「圍牆」,受到民主黨人的無情回擊後,凸顯進退維谷的頹勢。山姆大叔目前受到包括「美墨圍牆」、「封口費」、「家族式管理」、「中東撤軍」、「通俄門」、「政府關門大吉」、「股市劇烈震盪」、「制裁朝鮮」、「中美貿易戰」等9大自作自受的壓力困擾。面對壓力,特朗普急於想讓貿易戰「收科」。

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一帶一路」倡議,既為人類發展點明前進方向和目標,也為大多數國家的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帶去佳音,因此在國際獲得廣泛認同。無論美國如何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從中作梗、造謠生事、挑撥離間,都將無濟於事。目前,國家緊緊抓住社會發展的關鍵,即經濟要發展、民生要改善,已經獲得全國民眾的全力支持和堅決擁護,萬眾一心的中國和政客天天吵架的美國形成鮮明對比。

縱觀中美貿易,特朗普提出的順差、逆差,根本沒有抓住問題的實質。美國資源豐富、科技先進,又有成本極低的美元印鈔機,可以將大豆、農產品賣給中國,也可以將更多類似波音、蘋果等產品銷往中國,更可以買入價廉物美的中國製造產品,有什麼理由出現順差、逆差?白宮不是好好檢討、反省自己,而將責任歸咎於實幹的中國人,只會陷於盲目而尋找不到答案。

美國國債已升至近22萬億美元,超過其2018年GDP總量,債務纏身的華盛頓已經是外強中乾的紙老虎。特朗普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言,吹噓自己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傑出總統,受到與會代表的嘲笑,足見其人格已經到無可救藥地步。對外,特朗普善於無中生有、轉移視線,制裁俄羅斯、朝鮮,將中東的水攪渾、用撤軍蒙騙民眾;對內,隨意革國務卿、國防部長、白宮幕僚長的職務,孤注一擲企圖以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嚇唬民主黨而獲得圍牆撥款,卻忘記可能產生的嚴重後果。

不管特朗普的初衷是什麼,但他肆意破壞貿易規則、視國際舞台為兒戲,強行、無理推出單邊主義,已經引發全球對美國的不滿,即使在國際上被稱為美國「鐵桿盟友」的幾個國家,都旗幟鮮明地加大了和中國的合作。好幾個美國盟友甚至主動和中國簽訂了貨幣互換協議支持人民幣國際化,也希望「抗衡」美元霸權。美國放棄責任退出多個國際組織、廢除國際協議,這並沒有推動美國經濟的發展,相反,已經讓美國經濟面臨更多不穩定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