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台灣民意顯示統長獨消大勢已成

2019-01-15

紀碩鳴 資深評論員

內地舉行的《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的講話,除了提及「九二共識」及「一個中國」原則外,還多次提到「一國兩制」和兩岸統一。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則回應,「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不要再講九二共識」。顯然,台灣有人以「維持現狀」來拖延兩岸統一。兩岸分離幾十年的歷史證明,沒有統一的目標和進程,就難以遏止「台獨」。

習主席講話的一個重要標誌,是要將兩岸關係推進到一個新階段,出發點是因應兩岸民眾的期待和要求,將兩岸關係重心由過去的反「台獨」向前推進,兩岸不僅要反對「台獨」,更要促進統一。道理很簡單,只有統一的力量大了,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獨」就沒有市場、難以猖狂。

馬英九執政8年,「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兩岸經濟繁榮、「外交休兵」,台灣得以參與許多國際組織及活動,最後還舉行「習馬會」。只可惜,國民黨沒有將此利好不斷推進,沒有進一步與大陸共同努力,將兩岸推向和平統一,結果丟掉了執政權。 

此次習主席講話的五點主張,提出兩岸統一的目標,首次提出以「一國兩制」實現兩岸統一。兩岸統一的條件是要創造的,台灣島內的民意也發生變化,現在講兩岸統一已經不是大忌了。

去年初,《天下雜誌》發表一年一度的「2018年國情調查」,諮詢受訪者對身份認同、兩岸關係及政府施政等方面的看法。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是歷年來最低;「兩岸統一」的選項則首度逆轉,出現上揚趨勢,超過1成受訪者認同,「在一定的條件下統一」。

去年9月份,台灣幾項民意調查都顯示,民眾支持「獨立」的比例開始下降,嚮往統一的比例正在上升。發佈調查報告的機構包括官方的「陸委會」、偏藍的《聯合報》、偏綠的台灣民意基金會,不管政治立場如何,調查結果都反映,統長獨消的大勢已經形成,且趨勢越來越明顯。

《聯合報》進行的「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顯示,主張「先維持現狀再統一」,由12%上升到13%;主張「盡快統一」,由8%上升到10%。主張「盡快統一」的比例,從2015年的4%攀升到今年的10%。這種趨勢一路走高。民意證明,創造統一條件,邁向兩岸統一有民意基礎,是反「台獨」、遏「台獨」的利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