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浸大選學生評議會 「獨」生盡出Sell「自決」

2019-01-24
■周頌天(左)現場表演何為假民主。 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評議會直播截圖■周頌天(左)現場表演何為假民主。 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評議會直播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本港多所大學的學生會職務,近年屢受所謂「本土派」分子入侵攻佔,以便「奪權」後在校內大肆播「獨」。浸會大學學生會評議會近日舉行周年大選諮詢大會,多名候選普選評議員急不及待表露「獨」相。有候選人口口聲聲宣揚「民族自決」,但被問到「若最終得出『一國一制』結果將如何面對」時,隨即變臉斷言「『一國一制』非自決選項」,即使經民意產生也絕不接受,其輸打贏要的反民主思維表露無遺。

本屆共有4名候選人參與普選評議員,各人在回答政治取態時均自稱「本土派」,支持所謂「民族自決」,其中1號候選人周頌天和4號候選人郭鎮灝更表明支持「香港獨立」,3號候選人連思哲亦謂「香港人有自己『獨立的身份』,應該自決前途」云云。

只有「自決」選項 「公我贏字你輸」

周頌天其後進一步宣稱,認為「香港獨立」是可取選項,因為「香港的國際社會地位足夠成為一個獨立國家」,又自說自話稱「有人會問到前途自決公投時,『一國一制』是否能夠成為選項,而我認為這是不能成為選項」,原因是所謂「在民主自決下不應該有『不民主的結果』」,表明不會考慮納入這個選項,即使經民選產生亦不會接受。

其餘候選人雖然均自稱是「本土派」,聽見這番「公我贏字你輸」的「偉論」都表示難以認同。2號候選人曾嘉俊稱,在「自決」之下「『香港獨立』、『一國一制』、『一國兩制』等都應成為選項之一」,並形容這是「體現民主的一部分」;連思哲亦稱經「自決」而產生的結果足以體現民意,因此應接受和尊重。

被窒現形 立場不同即拉倒

有會眾隨即質問周頌天,「在民主選舉的機制下,其實不同派別人士都有權利發出聲音......到底是選舉過程不公平,還是只不過選舉產生結果並非你所願,你覺得中國不民主,所以不想返去?」

周頌天頓時被問至語窒,只能重重複複聲稱中國「不民主」云云,死撐並非個人不同意「一國一制」選項而予以否定,「而是......即係......如果我們用民主方法,最後是回歸『不民主』政權......縱然這是大多數人想去做,我都覺得值得商榷。」

另外,周頌天在會上承認為公民黨區議員伍月蘭擔任地區助理,有會眾質疑兩者是否存在衝突或影響,周矢口否認,又謂「每個人即使立場如何都有權利表達自己意見」。

惟後來有會眾問各候選人,若來屆學生會幹事會為「親中人士」將如何應對,周頌天隨即表明會以包括提出不信任等方式作出「監察」,雙重標準令人咋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