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訟黨動議傳召鄭若驊 圖借立會損檢控獨立

2019-01-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壯)香港反對派繼續炒作UGL事件。公民黨議員郭榮鏗昨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要求傳召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交代不就事件尋求外間法律意見的原因。鄭若驊指,有關做法將影響律政司在刑事檢控工作的獨立性,並強調律政司司長履行刑事檢控責任,不受任何政治和壓力影響,又重申處理檢控決定時尋求外界法律意見,並非律政司慣常做法。多名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意圖利用立法會向律政司施壓,藉此達到其政治目的。

無論是香港的廉政公署,以至英國國家打擊犯罪調查局均認為UGL事件沒有進一步調查的需要,但郭榮鏗昨日提出動議,要求鄭若驊在下次會議時到立法會出示文件、提供證據和作供,解釋就UGL事件沒有尋求外間法律意見,及不提出檢控的原因。

鄭若驊:若釀「公審」損法治

鄭若驊在回應指,倘通過議案,將會干涉或影響律政司在刑事檢控工作的獨立性,並破壞基本法第六十三條所賦予的憲制保障。

她重申,律政司司長履行的刑事檢控責任,不會受任何政治和壓力影響,強調律政司各同事面對UGL案時均以不偏不倚、無畏無懼的態度處理,並按守則專業行事。

鄭若驊指出,倘將刑事調查和檢控的證據和理由全面披露和在立法會討論,則會構成公審,違反法治最基本的要素,而處理檢控決定時尋求外界法律意見,並非律政司慣常做法。

李慧k:圖施壓律政司

民建聯主席李慧k批評,郭榮鏗的做法是在向律政司施壓,藉此達到某些政治目的,故民建聯反對傳召律政司司長,同時認為此議案不妥當,甚至影響基本法其他條文的落實。

她並批評此議案是針對前特首梁振英的政治行動,因律政司不起訴的決定,與廉政公署及英國執法部門認為毋須進一步調查的決定是一致。

梁美芬:分拆檢控違法

經民聯議員梁美芬表示,有不少委員擔心外聘制度會被濫用,自己看不到有清晰證據指律政司如何有利益衝突或有偏袒。

對於有人提出律政司刑事檢控工作應獨立出來,不歸於政府,梁美芬不同意此方案,直言有關建議違反基本法。

林健鋒:不應再政治化

經民聯議員林健鋒認為,律政司一早已就事件解釋清楚,事件本應塵埃落定,但現時反對派不斷炒作話題,以攻擊特區政府和香港法治。他指,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外界不應再炒作有關議題,將事情政治化,立法會議員不應戴有色眼鏡去看待事件。

該動議在昨日休會前仍未表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