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清朝「春晚」節目單故宮首展

2019-01-29
■ 午門東雁翅樓展出最新發現的除夕戲目折。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午門東雁翅樓展出最新發現的除夕戲目折。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一份清道光初年的「春晚節目單」日前亮相故宮午門東雁翅樓展廳,這份「節目單」被定名為「除夕戲目折」。故宮博物院表示,這件年初在養心殿修繕過程中發現的故宮「過大年」文物,為正在展出的「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展覽增添了看點。專家表示,故宮博物院現存文物藏品中尚無此類形式的曲目單,有助於宮廷戲曲及清宮節慶文化的深入研究。

記載戲目演員表

據介紹,「除夕戲目折」於2019年1月9日在故宮養心殿西配殿修繕過程中被發現。折上寫有「十二月三十日」,即除夕日,記載了在重華宮和乾清宮兩處上演的月令承應戲目。根據對演員生平的研究,專家最終確定這份戲目折為道光朝所演。

根據戲目折記載,除夕日,在重華宮區的漱芳齋後殿金昭玉粹上演節戲《昇平除歲》,在漱芳齋院內戲樓(即折上所載「前台」)上演《福壽迎年》,在乾清宮上演《金庭奏事》等。戲折上方,戲目上寫明了上演的地點,戲目之下寫明演出機構內學與外學(內學即太監戲班,外學即進宮當差的民間戲班),以及出演的演員名字。

展覽期間,「除夕戲目折」的展示位置設在東雁翅樓展廳內搭建的小戲台後身,這座小戲台正是按照漱芳齋後殿金昭玉粹內的「風雅存」戲台為藍本搭建,也就是上演《昇平除歲》的位置。展廳搭建的戲台與新發現的這件戲目折實現同場亮相。■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