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致富能人】一根竹鞭「長」成萬畝竹海

2019-01-29
■江西萬年縣逾4萬畝的竹筍產業帶動當地致富。網上圖片■江西萬年縣逾4萬畝的竹筍產業帶動當地致富。網上圖片

52歲的吳大坤是江西萬年縣大源鎮山背村人,當年拔了藥材種雷竹,同村人都認為他是「呆子」。如今,吳大坤種下的竹鞭「長」成超過4萬畝的竹海。一畝年純收入過萬元,雷竹已成為當地村民的「聚寶盆」。村子裡種雷竹的風吹開了。縣裡也積極推廣,種植面積逐步擴大。

鄉村振興 解決銷路匯款難題

「筍發過去後,要等好幾個月,貨款才能到手。種竹筍時愁豐產,豐產後愁銷路,銷完愁回款,全年都在愁。」吳大坤的「學生」胡愛國說。

在萬年縣不斷推進鄉村振興中,雷竹筍產業配套逐步完善。村民們擔心的問題也隨之解決。

「『鎖』住雷竹筍的鮮,政府補貼建起冷庫,僅大源鎮就有20多個;改善交通,雷竹筍快速從地裡搬上餐桌。」山背村第一書記王文星說,遇到行情不好也等得起,把雷竹筍裝進冷庫等價格平穩後再銷售。

貨款回籠慢,就組建合作社,形成規模效應,提高種植戶話語權,種植戶的底氣更足了。「原來貨找人,現在人上門找貨。有些雷竹筍還在地裡,就被早早預定了。」大源鎮稻源合作社負責人劉全明說,合作社統一提供技術指導,互通價格信息,建立生產銷售規範。

如今萬年的雷竹筍產業鏈進一步發展,筍乾、筍罐頭等一些加工產品走向市場。產業發展不斷增加當地的就業崗位,有效帶動了當地村民增收致富。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