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林邊屋與怪獸大廈

2019-02-09

■ 葉 輝

話說o魚涌曾建有太古糖廠及太古船塢,太古洋行為高級歐洲職員在柏架山大風坳興建宿舍及別墅,為便利運輸,於一八九二年設本港首個吊車系統,連接大風坳與山下今天祐民街一帶;大風坳又稱o魚涌坳,畢拿山與柏架山之間有柏架山道;一九零四年的政府公務報告顯示吊車已改為雙線行駛,至一九三二年隨大風坳別墅停用而廢棄。

o魚涌的林邊屋又名紅屋,列為二級歷史建築,前身為太古糖廠高級職員住所,現活化作林邊生物多樣化自然教育中心,介紹本港豐富的生物;訪客可近距離觀察盧文氏樹蛙、香港蠑螈、招潮蟹和彈塗魚等;中心定期舉辦電影欣賞、公眾講座、工作坊和導賞團等;林邊屋外形頗有味道,入口旁有古榕樹迎接遊人。

港島徑第六段起點在大風坳,路徑可上攀柏架山、下降o魚涌或大潭篤水塘;無車可達,須由o魚涌上走或經第五段續走,初段沿大潭篤水塘方向下走,未幾經兩旁以楠樹為主的路段,再走一段,見路旁一棵大樹,分支逾十處,遂因而讓人讚嘆自然之奇景;再往下走,在分支右轉(左走可往大潭峽),途中窺見大潭上水塘;不久即踏足逾百年歷史的水壩;走畢水壩,分左右兩途,並無路牌指示。

若要沿港島徑走應右轉,拐一個灣,在下一個分支右走可往陽明山莊;走過大潭副水塘,在右方的分支下降,走過一段車路,看見左方木製的港島徑指示牌後,轉泥徑入林,一直沿港島徑而走,即可抵達大潭道。

太古船塢已然消失,仍可找到相關街道--芬尼街(Finnie Street)連接英皇道,以太古船塢的董事約翰.芬尼(John Finnie)命名;芬尼在一九四一年成為俘虜,囚禁於赤柱集中營,與有豐富知識的營友向年輕人傳授知識;一九四五年才重獲自由,他與一群工程師成立工程師專業團體,在一九四八年一月為工程學會第一任會長。

華蘭路(Westlands Road)連接英皇道及海堤街,在太古糖廠範圍內;昔日船塢分東與西兩閘口,上世紀六十年間太古洋行將糖廠道路改建,華蘭路曾設有規模頗大的合眾五金廠及太古會所;基利路(Greig Road)連接英皇道,在o魚涌社區綜合大樓分成左右兩段,基利坊(Greig Crescent)呈U形,基利路通往南豐新h,俱以太古船塢經理Kenneth Edward Greig命名;船塢里(Shipyard Lane)亦呈U形,兩端連接英皇道,英文名以shipyard而非船塢的英文dockyard。

近年o魚涌出現一個熱門的電影拍攝地點,由五幢舊樓相連的建築猶如城寨,被戲稱為「怪獸大廈」;此一大廈由海景樓、福昌樓、海山樓、益昌大廈及益發大廈五座相連、呈現E字形的舊樓群組成;置身大廈天井即被密集高樓所包圍;到達海山樓沿英皇道太古方向走,經上柏架山的路口,即可到達海山、海景樓入口,路程才不過兩至三分鐘;「怪獸大廈」始建於上世紀六十年代,樓上俱為住所,底層則並列各式的小商店,諸如海味店、五金店、涼茶店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