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母親的紅窗花

2019-02-09

■ 鍾 芳

「紅窗花、紅對聯;臘月家家貼窗花、紅紅火火過大年......」留在記憶中的年味,是從窗戶貼窗花開始的。一張張千姿百態的精美窗花燦爛地綻放在家家戶戶的窗欞上,將新年渲染得紅火富麗、喜氣洋洋;把簡陋的農家小院輝映得通紅透亮、生動多姿,年味兒十足,為人們帶來喜慶的歡樂和美的享受。

小時候,我們跟隨當兵的父親生活在大西北。雖然,在那個物資供應匱乏的年代,我們的日子有些清苦,但清苦中卻自有一份快樂。記憶最深的是孩提時,每逢過年,母親就會帶荍畯怮臚l先把屋裡屋外打掃得乾乾淨淨,把窗戶擦得一塵不染,然後貼上那一張張剪得漂亮雅致的窗花,如紅梅鬧春、年年有魚、龍鳳呈祥、喜鵲登枝,再配以紅春聯、紅燈籠、紅中國結,家裡到處都是喜慶的紅色,洋溢茯K節的濃郁氣氛。

母親心靈手巧,有一手嫻熟的剪紙好手藝,形形色色的窗花她都會剪。一進臘月,她常利用閒暇或晚上在昏黃的煤油燈下,手握一把剪刀上下翻飛,在一張大紅紙上「卡嚓卡嚓」幾回合,一張張或誇張、或神似的作品躍然紙上,有時是一條活靈活現的生肖動物;有時是一個優美逼真的神話人物;有時是一座精細古樸的名勝古蹟......花草、動物、人物等各種美麗圖案都有,而在內容上多以喜慶吉祥為主調,兼有避邪鎮災的內容。她剪出來的每一朵窗花栩栩如生,都有一個美麗的故事,呈現出一個斑斕的七彩世界,那精緻的線條、古雅的造型令人百看不厭。

從小母親就沒了娘,也許是生活給予母親的太少,那兵團農場的廣袤、荒涼、辛苦的勞作,硬是逼她生出了樂觀豐富的想像,她心裡裝茪W百種剪紙紋樣,在剪窗花時根本不用事先在紙上畫樣,只要拿起剪刀,疊起彩紙,游刃有餘地就能剪出來。她還能把兩張紅紙疊在一起,剪子一路下來,剪出兩張一模一樣的圖案,不論花鳥蟲魚,一邊一個,分貼在窗上,頗有一種對稱美。她剪歡樂、剪吉祥、剪喜氣、剪夢想,剪出一個又一個葳蕤爛漫的春天,點亮我們心中對美好日子的嚮往和希冀。

那時,年幼的我總是自告奮勇幫母親糊窗花。先小心翼翼地把去年的舊窗花撕掉,拿來薄薄的白紙先貼上去,再用小刷子細心地把窗花抹好漿糊,再在一個個窗格子裡,輕輕按貼上窗花。貼在門楣窗戶上的窗花光鮮奪目,紅艷欲燃,好比是一簇簇粲然開放的花朵,屋裡屋外顯得精精神神,煥然一新。陽光照在窗戶上,屋裡特別顯得又亮堂又紅火。一家人看茬o些美麗的窗花,心裡都倍感舒坦、溫暖,臉上露出幸福的微笑。

母親剪的窗花漂亮,也得到了鄰居們的嘖嘖稱讚。新春佳節,紅花綻滿窗,溫馨燦爛,賞心悅目,透茼N祥,透茼p意。多少年來,這種剪窗花歡歡喜喜過年的景象一直溫暖荍琚B感動荍琚A讓我無盡懷念。隨荍琲漲~歲漸長,我在那一幅幅窗花世界裡,更感受到母親流逝不返的青春,她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她戰勝艱難困苦的決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