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古典瞬間:胡適是一個懂得報恩的人

2019-02-09

■ 唐寶民

大學者胡適身上彙集了許多優秀的品質,而懂得報恩也是他身上的優秀品質之一。

一九一零年九月,胡適準備赴北京參加留美考試,然而,由於他家太窮了,母親想方設法也沒能籌措夠赴北京的路費。就在此時,同班好友程樂亭的父親知道了胡適的困難,便慷慨地拿出二百元錢贊助胡適,使胡適得以順利地到北京參加了考試。胡適對此非常感激,後來,程樂亭不幸因病早亡,胡適親自為其作傳、寫輓詩;程父去世時,胡適又拿出四百元錢作為奠儀贈送給其家屬。

胡適去美國留學之前,他的旅費被扒手偷去了,上海瑞生和茶莊的老闆胡節甫得知後,便解囊三百元相助,使得胡適的赴美留學得以成行。等到幾年以後,胡適從美國留學歸來時,胡節甫的買賣已經破產倒閉,胡節甫也已經去世了。胡適非常痛心,為胡節甫寫了輓聯:「君是一個失敗英雄,而今已矣;灑幾滴感恩涕淚,何日忘之。」後來,胡適又出錢資助胡節甫的孫子胡繼光進入名牌學校讀書,直至胡繼光大學畢業。

知恩必報是中華民族歷來的優秀傳統,胡適是名滿天下的大學者,但他卻把報答恩情當作一件大事來做,說明他是一個常存感激的人。作為我們普通人,也應該具有胡適先生的這種報恩精神,對於幫助過自己的人,不要忘記他們的恩情,要時時想茬礸炙L們,這樣才能無愧我心。胡適先生在這方面為我們樹立了榜樣,我們應該向他學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