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九十九)

2019-02-09

弘一法師

亭亭菊一枝,

高標矗晚節。

雲何色殷紅,

殉道夜流血。

近代高僧弘一詩

素仲配畫

甲午秋日

弘一大師(1880-1942),俗姓李,名叔同,曾留學日本,九一八事變後出家。弘一大師為近代佛學大師,才學節操均為人欽敬。弘一大師有著名的圓寂偈:「悲欣交集」。他視出家為參悟生死大事及鑽研佛學為目標的崇高理念。弘一大師喜愛詠菊,除了這一首以「殉道夜流血」歌頌為理想不惜奉獻的精神。另有一首對菊花亦讚頌不已:「眶給銢鶪ㄜ@霜,繁華一霎過韶光。生來未藉東風力,老去能添晚節香。風裡柔條頻損綠,花中正色自含黃。莫言冷淡無知己,曾有淵明為舉觴。」

啟悟隨筆

弘一大師一生非常豐富,給我最大的啟悟是無論做任何事都必須專注、投入及徹底。即使我們俗世人做事也要有這樣的精神。但如弘一大師這樣的修行,我們俗世凡人當然不能學得到;不過,大師在日常生活有一件小事,卻是我們每個人都學到的。一次大師吃飯,有兩碟鹹菜,其中一碟味道過鹹,另一碟又太淡,陪同吃飯的信眾嫌鹹又嫌淡,太師說:「鹹有鹹味,淡有淡味。」就是這樣簡單的修行,令我從此吃飯不敢再嫌鹹嫌淡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